新华侨报:日相扑界诞生中国籍“幕内”的启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华侨报:日相扑界诞生中国籍“幕内”的启示

2010年08月31日 10: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功晋升“幕内”的中国籍力士苍国来(左)手持排名表,与其师傅荒汐一起合影留念。30日摄于东京都中央区的荒汐部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8月3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1日刊文说,说起来日本的相扑历史悠久,还有“国技”之称,言外之意这是日本独有的竞技。8月30日,日本相扑协会公布了秋季赛事的最新排名,来自中国的苍国来成功跻身“幕内”,成为日本相扑界第一位中国籍的“幕内”力士。此事不仅意味着日本的“国技”——传统相扑的“国际化”,更意味着中国人经过努力也可以在日本传统的文化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文章摘编如下:

  苍国来来自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原名恩和·图布斯。他7岁的时候开始学习蒙古相扑,14岁开始学习摔跤。感受到日本相扑人才缺乏后,荒汐师傅(原“小结力士”大丰)到中国内蒙寻找新弟子后备人才,苍国来被选中,2003年正式进入荒汐的门下。

  从苍国来7年走过的路程来看,他能够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首先在于他的积极适应。毕竟是日本的相扑界,许多生活习惯是苍国来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比如,为了增加体重,日本相扑常常要吃用酸奶搅拌的热米饭。开始,苍国来无论如何都吞咽不下去。但是,他懂得人生的许多行为方式,是基于生活目标而发生的。而“适应”常常是迈向目标的第一步。他硬是逼着自己从练习吃咖喱米饭开始,进而可以狼吞虎咽地吃酸奶拌饭,跨越了“食文化”的关口,体重也从入门时候的40公斤增长到130公斤了。

  没有艰苦的训练,就没有值得称道的运动成绩。这是每个从事竞技体育的人都知道的事实,这既是竞技体育的残酷所在,也是其魅力所在。而苍国来在异国他乡取得的成就,再次印证了这个看似普通但并非人人可以践行的道理。

  值得注意的是,苍国来7年并没有把所有精力都集中在土裱的夺标上,还热心到日本各地的福祉设施巡回访问,和日本的孤寡老人倾心交谈,被这些老人们称为“最喜欢的年轻人”。一个中国人进入日本特殊体育文化行业以后热心公益事业,体现了一种爱心、一种对社会的回报、一种热情洋溢的社会责任感。日本媒体就此事指出,体育与公益事业,是不可分割的孪生兄弟。体育明星集聚着无数崇拜的目光,作为偶像的他们,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巨大的号召力,一个小小的细节都能给社会带来良好的影响。这种肯定,值得让海外的中国人骄傲。

  还应该看到,苍国来这次的晋升,是在日本相扑界丑闻缠身的背景下出现的。日本共同社称,由于参与棒球赌博而被禁止参加名古屋赛事的6名“幕内”力士全部降级为“十两”,因此给了不少人意外升级为“幕内”的机会。经过不懈努力,苍国来获得了10个赛事连胜的佳绩,终于晋级“幕内”。对这种“话外音”和“偶然”的机遇,苍国来心中也有清醒的认识。机遇垂青平素努力的人,运用机遇再创佳绩,是旅日华侨华人对苍国来的期盼。(杨琨)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