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裔家长为孩子选小学:并不一味追求名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华裔家长为孩子选小学:并不一味追求名校

2010年09月01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孩子,外国家长在小一报名第三阶段开始前五天,就在心目中的学校漏夜排队。(档案照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8月30日是新加坡小一报名第三阶段的最后一天。在近两个月的小一报名过程中,家长们有喜有忧,也有人平常心以对。而在本地安家落户的华裔新移民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小学时,同样有的人“怕输”,有的家长则看到新加坡小学的平均优势,并不一味地追求所谓的名校。

  个案1

  选择 >> 先做义工再买房子 双重保险

  育有两个孩子的舒滨,终于喜笑颜开,悬在心头的一块巨石安然落地了。她6岁的大儿子,在之前小一报名2B阶段的抽签中,如愿以偿进入住家附近的一所名校。

  舒滨与丈夫来自吉林,在新加坡工作、生活已超过12年。数年前,全家入籍成为新加坡公民。

  舒滨说:“原本,我也没把这事看得这么重,一直觉得名校不名校无所谓。可是随着儿子慢慢长大,看到周围的新加坡人那么在乎孩子的学校,我们做父母的,也很难免俗了。”

  早在三年前就开始考虑

  自从拿了公民后,舒滨与丈夫商量,想换一套房子。他俩工作地点都换到了东北部,而原先住在兀兰,上下班非常不方便。可是,新房子要买在哪儿呢?有人建议:为了孩子入学考虑,一定要选择在名校附近。

  舒滨说:“可当时我们看了一圈房子,发现名校附近的组屋价格相当贵。跟一些朋友聊天后得知,即便住在学校一公里范围内,想报进这所名校的机会也非常小,照前几年的情况是三个人当中取一个。万一报不上,那我们白白花钱买了贵房子不说,孩子反而被折腾去更远的学校读书,岂不是未受其利,先蒙其弊?”

  权衡再三,两人决定暂时不买房,而是由舒滨向学校提出做家长义工的申请。“像这类名校,报名做义工的家长非常多,不是所有报名都会被接受的。幸好我算是有点专长,但还是等了将近一年,才有做义工的机会。

  “等先做到义工,并且大致确定,能在一年内积累40个小时了,我们才最终下决心在这一区买房子,而这样的次序才是正确的。”

  在学校一公里范围内买房子

  做上义工,并非就万事大吉了。“很多名校2B阶段也是要抽签的,根据规定,这一阶段的抽签顺序是优先一公里以内的学生,之后是两公里以内,最后才抽两公里以外的。如果学校太好了,两公里以外就算做义工也没机会。”所以,在学校一公里范围内买房子,是做上义工后,为确保孩子获得学额的“双保险”。

  舒滨说:“这两年,碰上组屋转售价节节看涨,卖家要的现金都非常高。我们错过几次机会后,也不敢掉以轻心了。这一区的组屋并不多,再拖下去,可能会错过报名时间。最后我们只好咬咬牙,接受了卖主的要价。

  “中介当时跟我说:买得贵,卖也贵。等将来孩子上了中学,你们可能还会换房子。到时候会有和你们一样的父母,为了孩子入学而在这一区找房。你们也一样可以高价卖给他们,所以不会差太远的。我觉得他说的有一定道理。再加上我有两个孩子,第一个送进去了,第二个也就解决了。想想,花这些钱还是值得的。”而她的经验之谈是:“要想进好学校,就一定要尽早做打算,临时抱佛脚是没有用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