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力与参政意愿升 华人融入多伦多主流社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实力与参政意愿升 华人融入多伦多主流社会

2010年09月02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史振民在中区华埠和华裔市民交谈。(加拿大《明报》∕余曦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加拿大多伦多市将于10月迎来市长、议员选举,竞选活动激烈进行。目前支持率位列第二的市长候选人史振民8月28日再打“华人牌”,提出将整合多伦多华人社区春节活动,使之成为可与加勒比巡游相媲美的社区节日活动。此前在6月,为赢取华人选票,这位英文原名为斯密瑟曼的候选人向公众宣布,他为自己取了中文名“史振民”,以求进一步密切与华人社区的联系。

  经济实力增强

  多伦多市是北美大陆华人数量最多的城市。居住于此的约50万华人是当地第二大族裔。与老一代华人移民因教育水平较低而局限在洗衣、餐饮等服务行业不同,华人新移民受过良好的教育,掌握专业技能,能较快投身主流社会,获取较高的经济、社会地位。

  在多伦多,华人消费能力居少数族裔前列,并随华人人口增长而日益提高。对多伦多的各大公司、银行、地产业、汽车业而言,华人都是其主要的顾客对象。华人的消费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而消费背后的经济实力更稳固了华人的社会地位。

  经济实力的增强使越来越多的华人走出老一代移民聚居的唐人街,将居住区域向多伦多城郊推进。在一些华人居住集中的地区,相继出现了不少由华人经营的大型购物、娱乐、餐饮网点,不仅满足了华人与周边其他族裔的消费需求,更以其现代化的视觉特点让人们看到了华裔商业的进步。更惹人注目的是,素被认为对政治淡漠的华人,正在成为多伦多市政治格局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参政意愿上升

  随着当地华人经济、社会地位的提高及参政意识的加强,华人选票在该市各种政治选举中正日益受到重视。8月21日,竞选市长、议员的几位候选人就特意参加多伦多华人社区的烧烤会,向华裔选民拉票。

  在成为影响政局的重要族裔的同时,近年来,多伦多华人中参与竞选公职者也越来越多。今年10月选举的候选人中,华裔面孔屡见不鲜。8岁时随父母从中国上海移民加拿大的商业分析师尚冠俍将参加此次多伦多市19选区选举,他认为,华人移民应在加拿大政治舞台上担当更重要角色。

  作为移民社群,华人在多伦多的参政努力必然殊为艰难。投身竞选公职是朝全面维护当地华人权益、实现华人诉求和愿景的方向迈出了第一步。

  贡献获得认可

  在多伦多市东区华埠,有一座名为“中华门”的牌楼。牌楼由中加两国人士共同设计,历时10年建成。2009年9月,在“中华门”的揭幕仪式上,多伦多市市长苗大伟表示,这座牌楼不仅象征着华人社区对多伦多城市发展所起到的支持性作用,更提醒人们谨记铁路华工对加拿大早期建设所做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100多年来,从开洗衣店、做铁路工、建唐人街到今天活跃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多伦多的华人移民洒过无数汗水,受过无数歧视,但最终还是凭借勤勉坚毅的品性在异域为自己挣得应有的生活与应得的尊重。不仅如此,华人还在这里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印迹。如今在多伦多,蕴含中国风味的唐人街已成为独具魅力的景观,中文教育日益受到重视,中华民俗也留存传播。随着华裔人口增长,多伦多市的多元文化氛围还将染上更多中华文化的色彩。

  而“中华门”牌楼的建立更表明如今多伦多乃至整个加拿大社会已形成共识,认可并赞赏华人移民百余年来对加经济、社会与文化的贡献。作为多伦多第二大族裔的华人,能否进一步融入主流社会,获取更大话语权,值得期待。(庞君)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