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高”华人保姆海外热赚 赢得极高社会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三高”华人保姆海外热赚 赢得极高社会地位

2010年09月02日 10:55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于加拿大的华人保姆来说,最近有个好消息。8月17日,加拿大联邦移民局宣布一项雇佣包括住家保姆在内的外国劳工的新政策,规定外籍保姆只需工作满3900小时,即可申请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大大缩短了申请等候时间。

  无独有偶,近年来,美国、澳大利亚,以及欧洲各国的中产阶级和上流社会中,流行起了“华人保姆”热,受过高等教育、外语流利,或具有一定育儿和孕妇护理知识的华人保姆,不但收入大增,年收入可达几十万元人民币,还赢得了极高的社会地位,在美国甚至出现了“中文保姆”高薪难求的现象。

  这些高学历、高收入、高社会地位的海外华人保姆拥有怎样的必杀技,如何在各自的“细分市场”里做到最好呢?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类别一:月子保姆

  必杀技:产妇及婴儿护理技能

  理想年收入:约10万元人民币

  经济危机,收入坚挺

  受访者:大专生宏光(西班牙)

  收入:1200欧元/月

  宏光今年35岁,在中国时大专毕业。出国几年来,她一直由于居留的问题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因为在国内从事过婴儿护理工作,于是,给华人家庭当保姆成为她唯一的谋生手段。

  尽管经济仍然不振,各行业工资急剧下跌,宏光的工资却不降反增。因为凭借着自己的专业优势,她已经升格为“月子保姆”。“现在‘月子保姆’的行价是每月1200-1400欧元,包吃包住,而普通保姆的月收入在800欧元左右。”她对记者说。

  不过,虽然宏光拿的是高收入,但工作却很辛苦。宏光拿出去年冬天照顾的未满月的小孩和坐月子的妈妈的照片给记者看:“这是去年给瓦伦西亚一家福建老板家当月嫂的照片。老板的店面生意繁忙,没时间照顾家。”这样一来,照顾产妇和宝宝两大重任都落在了宏光身上,“那一个月我基本没睡过一个完整的觉,产妇是剖腹产,伤口愈合得不好,所以基本不能下床。小孩子特别能哭能闹。我一个半月的时间整整瘦了20斤,这1200欧元可不是那么好挣的!”

  “还有一次更是离谱!产妇想吃糖醋排骨,我说糖醋排骨对月子妈妈不好,我熬了排骨汤,既能吃到肉又有营养补身子。结果被女主人说我不会做而找借口,还小吵一架。”说起这样的例子,宏光滔滔不绝,“产妇总是让我帮她洗澡,明明月子期间要少洗澡,再加上她是剖腹产,更不能沾水,我百般解释说服,却被她理解成我懒惰嫌脏。真是习惯不一样,有苦说不出啊!”

  宏光告诉记者,月子保姆的绝大部分雇主是事业有成的西班牙华人,“华人一般都有坐月子的传统,有时候,常常愿意花钱都请不到月子保姆,说实话,这行又要懂些护理知识,又要吃得起苦,不是人人都肯干的。”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