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计名利济众生 加拿大华人名医远赴中国扶危济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不计名利济众生 加拿大华人名医远赴中国扶危济困

2010年09月02日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关玉莲连续六年坚持到中国边远地区进行医务支持,无偿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加拿大《环球华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连续六年了,作为加拿大本拿比医院的胸肺专家,华人关玉莲坚持到中国边远地区进行医务支持,无偿提供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甚至到空气稀薄的青藏高原上救死扶伤,义务奉献,她的高风亮节,令当地人感佩不已,铭记在心。

  关玉莲说抽时间到中国帮助进行培训和会诊,体现了一种扶危济困的人道精神。她不求任何利益上的回报,为当地人带去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医治,而且还带去了心理上的福音。

  其实在大温,作为中侨互助会理事,关玉莲也是一位热衷公益和积极服务社会的医生,经常义务举办医学讲座,给病患者指点迷津。9月18日在“健康一日谈”活动中,关玉莲将主持肺部与癌症的讨论。

  皇家院士首席专家

  出生成长在中国香港的关玉莲,是香港大学医学院的高材生,她在校时也是历年优质奖章的获得者。后来又到英国,接受国际医学名流的系统培训,导师中包括世界著名胸肺专科医生,给英国女王看病的御医等。

  移民加拿大之后,关玉莲出任本拿比医院的主治医师、加护主管(ICU)、内科专科主任和胸肺医生(CDC),同时还是卑诗大学(UBC)的内科临床副教授,有教学任务。

  身为加拿大著名医学专家,关玉莲是加拿大及英国皇家内科学院院士、胸肺科学院院士,同时还是加西医学会的董事和首席专家。

  虽然关玉莲享有很高的学术荣誉,但是她没有学术权威的架子,平易近人,这点让接受援助的地方人士十分感动。在广西的时候,当地卫生局主管有感而发地说,我们全省才有一个半院士,关医生一个人就具有三个院士的身份,却肯到这么艰苦落后的地方,问诊服务,这让我们特别看重。

  在资深项目管理专家和加西医学会高级顾问叶嘉谟的穿针引线下,关玉莲先后去了很多地方,每次去中国一般两至三周,惜时如金高度利用,每天都安排得极其紧凑。早上先去查房,与病人交流,做临床身体检查,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情况,然后进行外诊。下午进行医学讲座,分多个专题讲课。

  不久前刚从广西归来的医学名家关玉莲,谈起此行仍然记忆犹新。在黔期间,她先后在环江县和巴马县开展项目活动,对骨干医生进行医学专题培训讲座,指导骨干医生查房、会诊,典型病案诊疗技术指导和医院管理交流活动。

  环江县妇幼保健院获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中加少数民族卫生援助项目”。6月30日,项目捐赠仪式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隆重举行,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于硕、自治区民政厅原副厅长、广西慈善总会原常务副会长赵业刚等领导亲临参加捐赠仪式并作项目指导工作。

  “中加少数民族卫生援助项目”由国家民委所属的中国少数民族经济研究会在加拿大捐赠人的支持下启动,邀请加拿大医学学会在广西环江和巴马两个县开展免费卫生援助项目工作。旨在支持民族地区基层卫生事业的发展,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医务工作者综合素质与能力的提升,更好地为基层群众提供健康服务。

  讲真情挽救全家 教治病也教做人

  不只是在小医院的病房里面,关玉莲深入到乡下,有时在戈壁滩或高原地带。这些年由她经手或帮助会诊的病人,包括蒙、藏、回、维、壮、满等多个少数民族。

  在新疆达坂城,关玉莲曾经深入到一位患有乳腺癌的维吾尔族妇女索南卓玛家中,对她的病情问诊。39岁的索南卓玛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老,拖着一具病身子还要料理一大堆家务。索南卓玛的丈夫在外面打工,她要在家里带两个孩子。为了远道而来的关医生,索南卓玛穿上最好的民族服装。

  对于索南卓玛这样的病患者,对于她那样的家境,关玉莲深有感触地表示,不只是救一个人的命,而是救一家人的命。

  有一位当地的男青年,刚24岁却是癌症晚期,关玉莲见到他时,感到他特别苍白瘦弱。当时他的母亲陪伴在旁,给他检查时关玉莲发现,肝脏已经扩大很多。关玉莲用了一个多小时,细致认真地与这位男青年交谈,从心灵上给予抚慰。

  一年后那个医院的内科主任联系关玉莲,问她是否还记得当时的那个男青年。原来那个男孩子几个月后去世了,过段时间他的母亲来到医院,只说想找那位加拿大女医生,并拿出男孩子临终时的照片。原来男孩子对他母亲讲,与关医生的交谈是他短暂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因为只有在那段时间里,才使他感觉到自己是真正受到尊重的。

  那位内科主任对关玉莲说,你不只是来教学,也不只是来看病,还教我们怎样当医生。

  一条丝巾情牵中加 35国文字送祝福

  关玉莲所在的本拿比医院,有不少她所主管的医护人员,都感动于她在中国的义诊,也纷纷想有机会到中国当义工。

  有一位同事不久前从尼泊尔回来,买有一条民族特色的丝巾(silk banner),于是想到,何不让大家在这条丝巾上题字签名,再叫关玉莲把这条丝巾带到中国,就如同他们也到了那里一样,让丝巾成为纽带。

  想法说出一拍即合,大家分别用自己的民族文字,将祝福的话写在丝巾上。就这样,丝巾上出现了罗马尼亚文、希伯来文、土耳其文、柬埔寨文、法文、阿拉伯文、越南文、芬兰文,甚至还有马达加斯加文等,尺幅之间,一共辐辏了多达35种文字。

  带着这条深情厚谊的特殊丝巾,关玉莲拿到青海湟源县。当地的医务人员大受感动。他们也用各自民族的文字,题写在这条丝巾上,于是上面又有了藏文、蒙古文、维吾尔文等。

  拿着这条丝巾来到拉萨布达拉宫,加中友谊得到虔诚的膜拜,被当地博物馆收藏。由于医院方面提出装裱后先悬挂一年,现在暂时摆放在院方墙上。(萧元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