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在加拿大学中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儿子在加拿大学中文

2010年09月02日 15:42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豪儿长大了,今年5月大学毕业,顺利找到理想工作,成为社会新鲜人。

  豪儿下班一进门,面带微笑说:“老妈,你今天是热情洋溢,还是冷若冰霜。”豪儿是土生土长的ABC,他要表达的意思是:“你今天过得如何?”记得孩子小时候,为了培养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老妈可是下了不少工夫,循循善诱,一步一脚印陪着孩子学习中文。在他们学习中文的过程,曾闹不少笑话,“妈,高阿姨为什么‘不高’?张阿姨为什么‘不脏’?吴阿姨真的是从彰化‘脏话’来的吗?”鸡同鸭讲的对话,常令人啼笑皆非。

  每个周六的早上,老妈带着兄弟三人上中文学校,十年来风雪无阻。老妈坚持在家说中文,三兄弟养成看见母亲说中文,看见父亲说英文,双语教育在家中打下好根基。孩子上中学时,家里装了中文电台,每天放学后,全家一起观看连续剧《包青天》,“娘,饭菜都备齐了吗?孩儿肚子饿了!”“爹,您下班了,累了吧,歇会儿,有什么事孩儿可效劳的吗?”老爸听了笑开怀。剧情中的对白,引伸到日常生活中,老妈心里甜滋滋的,暗喜孩子中文有进步。

  豪儿上了大学,他选修中文,看见白人教授中文说得棒极了,字正腔圆,他佩服得五体投地;这位教授娶了台湾太太,十分热爱中国文化。教授上书法课时宣布,他要选出几位同学写的书法字,去上海参加展览。夜深人静时,豪儿仍然在大餐桌上挥毫练习书法,老妈劝他早点睡,明天一早还要上课,豪儿语重心长地说:“班上白人同学学中文,认真又积极,书法写得真漂亮,我要和他们一样好,如果中国人学中文,还不如白人,真是太丢脸了。”豪儿的书法字,如愿地被选中去上海参展,真可谓“有志者,事竟成”。

  暑假到了,豪儿背起背包,坐上长荣班机飞回台北,再转机飞高雄看奶奶,在奶奶家待几天,自己又搭高铁到台北,成了背包客,他带着手机、相机、地图、字典、笔记本,在台北跑透透,他跳上捷运去淡水,又去参观101大楼,再去老妈口中念念不忘的西门町,浓厚的亲情加上台湾美食及文化,深深吸引着这个在海外出生长大的中国人,寻根之旅,他受益匪浅,没齿难忘。

  在孩子学习中文的过程,父母的态度很重要,鼓励胜于责骂,多多培养孩子对中文的兴趣,牵着他的小手一字一句的带领,不可操之过急,忍耐等候到最后,必然有丰硕收获。(摘自加拿大《世界日报》,作者:炳燕)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