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媒总编谈在日研修生:随中国发展而越来越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媒总编谈在日研修生:随中国发展而越来越好

2010年09月07日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今日做客中新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总编辑蒋丰今日做客中新网时称,在日本的中国研修生状况会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而越来越好,应该说前景是光明的。

    他说,中国研修生是一个必须关注的族群,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总领事讲过,研修生是在日中国人社会里面的弱势群体,我们对自己同胞的弱势群体不给予关注,从良心上说不过去。

    蒋丰认为,不能否认日本建立外国人研修生技能实习制度的初衷,是想给发展中国家培养技术人才。按照制度上的规定,研修生群体到日本,签证是三年,第一年的身份是研修生,第二年、第三年的身份叫做技能实习生。做研修生的时候,每个月拿的叫津贴,只有6万7千日元,这也许在国内还是不错的收入,但是在日本是不可想象的低廉收入。第二年、第三年的时候,每个月有13万以上的工资,但是问题就出来了,看起来是在学习技能,实际上只是成为熟练操作工,而且有各种变相名义上的加班,生活待遇很低,失去了人生自由。

    蒋丰说,当然日本很多企业不愿意承认这个事情,但现实是这样的。更有一些态度非常野蛮、粗暴、专横,看不起中国人劳动者的企业,这样研修生肯定要反抗的。

    他表示,这几年中国驻日使馆从法律的层面上,做了很多支持中国研修生维权的事情。日本政府从今年7月1日开始,也对外国人研修技能实习制度有所调整,取消了所谓的研修生跟实习生的划分,在日本登陆两个月以后,就会成为技能研修生,就可以领工资了。

    蒋丰称,研修生问题正在逐渐地转变,我觉得随着中国的经济越来越好,变化会越来越大,应该讲前景还是光明的。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