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作家陈河荣获中国首届郁达夫中篇小说大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作家陈河荣获中国首届郁达夫中篇小说大奖

2010年09月09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伦多华人作家陈河近照。(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9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继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之后,中国大陆又一个重要的文学奖首届“郁达夫小说奖”近日公布了获奖篇目。加拿大多伦多华文作家陈河的中篇小说《黑白电影里的城市》拔得头筹,获中篇小说大奖。

  陈河是浙江省温州人,曾任温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他于上世纪90年代初出国到东欧国家经商,1999年移民加拿大,定居多伦多。他近年来在大陆的《收获》、《当代》、《人民文学》等著名刊物发表小说多部,对提升海外作家在国内的影响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作品有《致命的远行》、《夜巡》、《西尼罗症》、《沙捞越战事》、《我是一只小小鸟》等。

  “这是一篇气象万千的小说。作者不动声色地用现实情境,还原了几十年前的一部黑白电影。于是我们惊讶地看到,历史在这个世界的某一角落居然停滞了!硝烟依旧、贫穷依旧,第三世界的境遇和情怀依旧,这是小说最打动人的地方。”这是评委之一著名作家迟子建给《黑白电影里的城市》这部作品的评语。

  著名作家王安忆则给予这样的评语:“小说写了在苏东解体之后,一个东欧城市的命运,革命已成历史,共产主义乌托邦早在全球资本主义覆盖中销声匿迹。然而,这城市却依然被激情充盈着,似乎表现在特别强烈的情欲、蓬勃的青春、渴望冒险的性格上。那傍晚时分出现在街上的年轻人,夜里擎着火把的男女,冷战时期遗留的弹药库,一触即发的生死恋情,步步推进,终成戏剧。在有限的篇幅得到相当不错的展现。”

  由陈建功、王安忆、王德威、迟子建、李敬泽、袁敏、格非、曹文轩、程永新等九位海内外著名作家、评论家、文学期刊主编组成的终评委,通过两轮五次的实名投票,最终产生了首届郁达夫小说奖获奖作品。

  首届郁达夫小说奖的参评作品,是2008—2009年在中国大陆地区、香港、澳门和台湾地区以及海外各地用汉语公开发表的中、短篇小说。与其他奖项相比,两年一届的郁达夫小说奖旗帜鲜明地力推烂漫放达、感性丰盈、郁达夫式的个性鲜明优秀作品,并且只评中、短篇小说。大奖的奖金为10万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奖金额最高的文学奖。获得短篇小说大奖的是中国作家协会主席、著名女作家铁凝的《伊琳娜的礼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