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聚广东江门研讨国际移民与侨乡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国内外专家聚广东江门研讨国际移民与侨乡文化

2010年09月11日 2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9月11日电 (陈浩光 李健群)9月10日至12日,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荷兰、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齐聚在素有“中国第一侨乡”之称的江门市,共同探讨国际移民背景下的华侨及侨乡文化。

  据介绍,此次“国际移民与侨乡研究”国际学术会议由江门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华侨华人研究院、美国洛彬矶加州大学亚裔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与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国际移民与其迁出地的关系这一主题,从社会学、人类学、历史学等多个角度进行深入探讨,会议共收到了来自7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术论文29篇,其中国外13篇。

  国务院侨务办政策法规司副司长刘香玲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江门侨乡变化很大,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际专家学者齐聚江门,研究国际移民与侨乡关系,其成果有助于国家侨务政策的制定。通过研究侨乡,能够更好地分析华侨华人来龙去脉,对我们开展侨务工作有很大帮助。

  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张国雄表示,从中国的华侨华人研究来讲,这是第一次在国际移民的这个平台上来讨论华侨华人和侨乡的问题,此次会议对中国华侨及侨乡文化研究一定会起到促进作用。

  据悉,江门五邑人出洋史可追溯到唐代,唐僖宗乾符六年(公元879),已有江门新会人随阿拉伯商人往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自此之后,一批又一批的江门五邑人陆续飘洋过海到海外谋生。目前,江门五邑旅居海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376万多人,遍布全世界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被誉为“中国第一侨乡”。(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