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家暴罪案趋升 华社办讲座吁“不再沉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家暴罪案趋升 华社办讲座吁“不再沉默”

2010年09月16日 16: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旧金山角声护家中心、美亚小区协进会、亚裔妇女之家等联合举办华人小区里的家庭暴力讲座,将于18日举行,由美亚小区家庭暴力部门亚裔妇女之家的个案经理马志敏和张璐诗女士主讲。

  无论是预防还是面对正在发生的家暴,这个讲座将提供有效的帮助。美国华裔的家暴罪案数字亦有持续上升的趋势。有报导指出,美国华裔家暴案件的上升和移民人口的增长有关。以2009年的纽约市为例,移民家暴案件在过去五年从49%上升至62%。而全市的家暴罪行中,华裔家庭更占70%。

  美国华裔家暴的形成,中国传统文化背景上的差异、对于新环境缺乏适应能力,和对小区服务缺乏了解是主要原因。

  中国传统文化思想中,多半是以男性为中心。亦给予男人在家中有“体罚”的权利,例如:“打是疼,骂是爱”、“棍棒之下出孝子”等谚语。换言之,传统文化影响下助长了大男人主义。移民婚姻、绿卡婚婚姻更助长了这种情况,连嫁给其它族裔的华裔女性也受到种种家暴。

  新移民往往缺乏英语能力,“人生路不熟”,个人权益的知识和对小区服务的认识有限。在工作场合,更缺乏与人沟通、分辩、与争取自身权益的能力。在缺乏亲朋好友支持的情况下,很容易造成孤立无援的局面。

  中国人更有“家丑不得外扬”的“美德”。对于家庭问题,中国人对外会三缄其口,不能寻求帮助。再者,不少受害妇女误以为其居留身份会因着报警而受到影响,所以面对家暴时,往往只能忍气吞声。

  为了提高美国华裔对家庭暴力的认识与对策,角声护家中心和美亚小区协进会,亚裔妇女之家(家庭暴力部门及庇护所)提出“不再沉默”的呼吁。大家不能再像从前一样,对家庭暴力放纵。现在一定要提倡“零容忍”态度。

  其实,美国政府早在1994年制定了“暴力侵害妇女”法案(Violence Against Women Act, 简称 VAWA)来保障受害新移民女性及子女的居留权利。2000年所修改的VAWA法案更加设了U-签证(U-Visa),使家暴受害者可以依法独立申请居留身份。亚裔妇女之家和角声护家中心盼望得到小区服务团体和机构积极合作,让家暴受害者能够投诉“有”门。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