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匈牙利华人子女教育问题:家庭教育是基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浅谈匈牙利华人子女教育问题:家庭教育是基础

2010年09月17日 14: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7日电 匈牙利《新导报》9月14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为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后能出人头地、光宗耀祖。教育是父母们越来越关注的话题。但是,多数家长往往把焦点集中在学校教育上,而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则不被重视。其实,在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何种社会教育三者中,家庭教育才是这个教育工作的基础。作为父母的我们要承担这个责任,应该高度重视这个问题。家庭教育成功与否,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文章摘录如下:

  从目前在匈华人父母的实际情况来看,家庭教育是个薄弱的环节。由于种种因素的存在,导致家庭教育经常出现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家长过度保护自己的子女。由于过分担心子女的安全和过度夸大事情的危险性,家长经常不允许子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不信任子女能独立完成某些事。

  吴姐有三个十分乖巧懂事的女儿。每天早上,吴姐先把孩子送到学校再回商店。中午放学则由她丈夫接回家。孩子除了上学外,剩下的时间都呆在家。周末也不例外。闭门不出已经成为她们的生活习惯。吴姐和她丈夫一天到晚忙于做生意。周末又要补货进货和采购一周的食物,他们根本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陪女儿们旅游和逛街。当然,吴姐也不同意让三个女儿独自出门。由于吴姐对她们的过度保护,这三个孩子对社会的了解少之又少。比如:性格温和的她们读书十几年,她们几乎没有什么朋友,经常在学校独来独往;她们甚至对布达佩斯的景点和美食,也是一问三不知。显而易见,她们对社会的接触甚少。

  第二,由于生意忙而无暇照顾子女,很多在匈的华人们都聘请保姆或者钟点工看护自己的孩子。这致使子女的成长环境缺少父母的关爱和沟通。

  小田夫妻经营一家旅游社已经十多年。小田的妻子是位韩国人,她负责从韩国带团来匈牙利。而小田则是司机兼导游。他们的孩子自出生后就一直由保姆照顾。由于长期对子女的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小田夫妻对自己孩子的情况一概不知。如:喜好、学习情况、朋友圈、品德等。

  在我居住的地方,我也见过不少心理有缺陷的孩子。如:自私、自卑、忧郁、孤独等。

  第三,生意繁忙让家长觉得自己亏欠了子女。为了弥补对子女的亏欠,家长不断地在金钱上满足子女。这导致孩子们不仅挥金如土,还有了攀比的心里。

  小美的父亲开了一家事务所,家境优越。父亲十分疼爱自己的掌上明珠。每个月,父亲给小美10万福林作为零用钱。除此之外,溺爱她的父亲从未拒绝小美所有的要求。渐渐地,小美的心理出现扭曲。她喜欢炫耀自己来获得对方的青睐。更严重的是每当小美看到别人有新东西时,小美就会感到不满。隔天,小美一定会买更好的新东西出现在别人面前。

  第四,只重视智力开发和文化学习,而不注重生活能力的培训。

  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成为多才多艺的人。因此,他们帮孩子报读各种各样的培训班。但是,家长们却忽视了对孩子是否具有自理的生活能力。现在有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自理能力非常差,一旦离开父母,他们就会举足无措。作为父母的我们,是否要让孩子自强自立?

  为了子女的前途和未来,在实施家庭教育的时候要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首先,家长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学习榜样。其次,平常要多关注子女的学习,多与子女交流、沟通,发现子女有不正常状态要及时帮助其解决,但要防止关爱过头变成溺爱。再次,除了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外,还要特别注重思想品德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培养、生活能力的培训。无论一个人在学术上有多突出,但思想品德败坏或连生活都不能自理的人,这样的“人才”很难得到别人的赏识。(吕翠云)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