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汉语热持续升温 欧洲已建立孔子学院104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海外汉语热持续升温 欧洲已建立孔子学院104所

2010年09月18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9月18日电 (记者 冽玮)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姚树洁18日在西安表示,孔子学院正成为外国人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华文化的园地,截至2010年7月,欧洲已有31个国家建立了104所孔子学院和79个孔子课堂,其中英国建立了12所孔子学院,英国的“汉语热”与孔子学院同步发展,相得益彰。

  姚树洁是在西安交通大学出席18日开幕的第三届当代中国学国际论坛时透露上述信息的

  孔子学院的英文名称为“Confucius Institute”,是以传播中国语言文化为基本任务的非营利性社会公益性机构。作为中国政府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国家项目,孔子学院在汉语教学方面是最正规、最主要的渠道。2004年3月,中国设在海外的语言推广机构被正式定名为“孔子学院”。2007年4月9日,孔子学院总部在北京揭牌,标志着孔子学院建设进入一个新阶段。

  2004年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在韩国首尔成立,截至2009年底,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主要在中学建立)。据不完全统计,海外大约有4000万人在学习汉语,孔子学院不仅成为传播中国文化和推广汉语教学的全球品牌和平台,而且在帮助海外年轻人学习中文、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姚树洁告诉中新社记者,进入21世纪以来,海外学习汉语的热情不断升温,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成立于4年前,当时只有200多个学生,目前已发展到2000多人,大部分生源来自英国本地,开设有经济、法律、金融、工商管理等学科。而英国诺丁汉大学孔子学院则根据当地实际开设有各类汉语课程,每年举办3至4期的培训班,每期约有200多人参加;针对不同学生的汉语程度,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汉语演讲比赛、中国书法比赛、中西文艺演出等,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和做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