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华人人头税苦主去世40年 白人老雇主赴华代寻亲(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华人人头税苦主去世40年 白人老雇主赴华代寻亲(2)

2010年09月19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头税苦主去世40年后 老雇主远赴中国代寻亲

  苏珊目前正着力撰写一本关于多伦多历史的文学作品,有很多19世纪的移民色彩。人头税苦主黄宗旺成了她寻根的一个重要人物。她渴望能找到黄宗旺的家人,从另一个角度了解过去。但到目前为止,她能搜寻到的仅是几张泛黄宗旺的政府文件和一张可能是他家人的旧照片。

  她甚至曾找到位于唐人街的黄宗旺夏公所,但很多年长的黄宗旺姓老人也对这位已去世了40年的同族人没有印象。苏珊几次到渥太华联邦政府的数据库,寻找黄宗旺可能为其家人申请来加的文件、登记的邮寄地址,但也未获得任何线索。

  苏珊在这个月下旬即将踏上中国之旅,目的就是要到访黄宗旺的乡下老家,通过他当年给家人汇款的方向,希望能找到他牵肠挂肚的家人和宗亲,也从另一个方面来了解故人的过去。她希望若有读者了解黄宗旺家人的情况,可致电647-271-8533,或电邮screan@sympatico.ca提供线索。

  黄宗旺付500加元人头税登陆卑诗 年仅16岁

  1895年出生的黄宗旺来自中国广东台山三合乡永宁村。1911年他从广东一路来到卑诗省的维多利亚,在缴纳了500元加币的人头税之后,于11月16日登陆,当年的他只有16岁。

  黄宗旺辗转来到多伦多,于1924年起在苏珊爷爷奶奶位于Forest Hill的大宅里做长工,时年正是排华法案生效之时。

  黄宗旺孤身一人在老主人家做到1965年才退休,一做就是37年。他于1970年8月4日病逝,终年75岁。黄宗旺的葬礼在柯雷家人和几个台山同乡的帮助下简单地操办了,最后他长眠在了老主人也长眠的Mount Pleasant墓地。

  在相处的几十年中,苏珊不曾见过黄宗旺的家人在加拿大出现,黄宗旺亦从没有对人提起他背后还有苦难的人头税经历。

  根据全加华人协进会(平权会)的统计,至1984年,加国还有超过2,000名人头税苦主在生。但时至今天,超过九成苦主已经去世。2006年6月22日,加拿大总理哈珀代表政府在国会上,就加国历史上的人头税和排华法案正式向加国华人道歉,并承诺赔偿在世苦主或去世苦主的遗孀每人2万元。平权会于2006年当年联络上了35名仍然再生的苦主,以及391名遗孀,相信这426人可获得2万元的赔偿。

  黄宗旺不会想到、也没有等到加拿大政府对人头税苦主道歉和赔偿的这一天。他似乎在加拿大也没有后人。但可幸的是,像他一样的人头税苦主在加拿大挣扎求存的生活、他们中许多人的惨痛经历和对加拿大繁荣富强的贡献,永远铭刻在加国的历史上,为后人所追思。

  人头税小资料

  人头税从1885年的50元,涨到1900年的100元。而1903年最终变成500元,相当于铁路华工不吃不喝两年的收入;

  即使缴纳了人头税,加国政府是不允许华裔劳工申请入籍的;

  1923年,加国政府通过了《排华法案》,不允许华人来加。在1923年至1947年法案生效期间,只有不到50名华人被允许入境;

  被人头税和《排华法案》左右命运的男性华人,面临的是微薄的收入、恶劣的工作环境(大部分是铁路工人),妻离子别。很多丈夫自离别后就再也没有回家,其家人常年挣扎在贫穷线上,最后等到的也是一把骨灰;

  当年加拿大政府征收了大约81,000名华人大约2,300万的人头税,相当于今天超过15亿元的国库收入;

  华裔劳工当年在加拿大收入极低。无技能劳工日薪从5仙到一毛钱,技能工人则翻一倍。劳工一月收入在20元到40元,家庭工人则是10元到30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