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二埠市府将为排华致歉 华人议员称赞吁卑省效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二埠市府将为排华致歉 华人议员称赞吁卑省效仿

2010年09月19日 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加拿大新西敏市(旧称二埠)将在20日针对过去歧视华裔的种种政策正式道歉,华裔社区表示欢迎并推崇市府勇气。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指出,唯有诚实面对过去的错误,才能避免重蹈覆辙。华人省议员关慧贞说,新西敏市府的做法可成为其他城市及卑诗省府榜样,她不排除在省议会提案,要省府比照办理。

  新西敏市府将在20日就过去种种歧视华裔的政策正式道歉,并提出若干和解措施。

  过去一年多来为此事奔走的朱伟光17日在记者会中强调,新西敏市的自省道歉绝非特例,而是历史的必然。

  他以美国加州政府在去年7月就早期歧视华人的多项政策正式道歉;9月加州众议院通过决议,将12月17日订为“包容日”(Day of Inclusion);美国总统欧巴马今年1月21日订为全国天使岛日(Angel Island Day),以示美国政府对当年在旧金山天使岛隔离关押亚裔移民的反省等为例。表示历史殷鉴不远。

  朱伟光说,加拿大的排华法案直到1967年才废除。这次新西敏市政府的道歉并非针对个人,而是对整个社区,类似当年联邦政府就人头税(Head Tax)向华裔社区道歉一般。

  他指出,唯有正视过去的错误,才能从中学习,避免重蹈覆辙;华裔社区并不是要往后看,而是要策励未来,因为此事攸关华裔人士的自我认同,究竟是寄人篱下的过客,还是加拿大人。

  当被问到除正式道歉外,市府可能会有那些具体做法时,朱伟光不愿多做臆测,仅表示20日就可知道,也希望华裔社区能以宽容之心接受。

  省议员关慧贞也表示,通常政府机关都不愿道歉,但只有认错才能从中学习,避免错误再度发生。她认为华裔社区应设法保存史迹,让这段历史永远留传下去。

  关慧贞说,新西敏市府的做法可成为其他城市及省府榜样,她不排除在省议会提案,要省府比照办理。

  卑诗劳工联盟主席辛克莱(Jim Sinclair)强调,早期华工遭遇是加国历史上可怕的一页,数万华工在卑省从事低薪且危险的工作,且全由雇主刻意安排,并非出于华工意愿。

  他认为重点不在道歉,而是后续的行动,全体省民一定要知道过去的历史,明白为何种族主义、歧视及次等公民等是错误观念。他说,事实上直到目前为止,这类事件仍未绝迹。

  时事评论员姚永安指出,不少人认为平反人头税与新西敏市府道歉等都是过去的事,与新移民或现代人无关,其实是相当肤浅的看法,他认为唯有正视历史,才能重新找回自我认同与归属感。(阮耀毅)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