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记录中日沧桑岁月 华人东京讲述过去的故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照片记录中日沧桑岁月 华人东京讲述过去的故事

2010年09月20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与嘉宾一起为刘德有照片展剪彩。(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刘德有在展览开始时发表演讲。(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9月17日下午,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国家博物馆、东京中国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的《我亲历的中日友好交流——选自刘德有影集》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隆重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出席了开幕式剪彩并致辞。

  刘德有,翻译家,辽宁大连人,曾在大连从事教学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人民中国》杂志社日文翻译、《光明日报》社驻日本记者、新华通讯社东京分社记者、中国文化部副部长、中日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中文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等职。刘德友从1950年代开始长期从事翻译工作和日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及语文方面的研究,曾担任过毛泽东、周恩来等国家领导人的日语翻译。这次展出的169张照片从一个侧面记录了近60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和日本的友好人士、文化界人士、政治家、友好团体等交流,是记录日中友好发展的历程的珍贵史料。

  开会伊始,刘德有先生以《记忆中的毛主席和周总理——翻译中的轶事》为题做了一个半小时的讲演。讲演中刘德有先生不时地模仿毛主席和周总理的说话口音,惟妙惟肖的神态,引起场内阵阵笑声,气氛非常愉快友好。为了让在场的日本友人更容易理解,刘德有先生还特意为讲演内容准备了很多字条,反映了他在长期工作中养成的好习惯。

  当天到会者有200多人,其中不少是日本友人。其中有刘德有先生当年在大连做老师时的学生,松井浩先生就是其中之一,他说:“我大概是13岁左右的时候在大连上学,那个时候就是刘德有老师教我,这么多年过去了,刘老师当初对我的教诲依然记忆犹新。”另外一位田宫文平先生指着一张照片兴奋地跟记者说:“看到了吗?那个是我。好多年前的照片了,那个时候真年轻,好怀念啊。”

  这次照片展展示了近60年来中日友好交流的发展过程。最后,刘德有先生致谢辞:“今天出展的都是一批老照片,它们或许能从一个侧面反映战后中日关系的历程,同时我觉得似乎也可以反映我曾经走过的道路。我深切地感到,在新中国成立后的中日关系中,民间交流一直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进入21世纪后中日关系的关键词应该是友好、合作、和平、发展,这是中日两国人民共同的愿望和今后的目标。”

  本次照片展将举办至10月15日。(石爽)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