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会20日复会 自由党势究法登"中国间谍论"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国会20日复会 自由党势究法登"中国间谍论"责任

2010年09月20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加拿大情报局长法登(Richard Fadden)的“中国间谍论”余波未了。联邦自由党计划在20日国会复会之后将有进一步行动。本地华裔社团领袖要求追究法登上司的政治责任。

  加拿大安全情报局长(CSIS)法登指加拿大政界、甚至大学里都有人受到外国操控,并暗指其中一个国家是中国,早引起本地华裔社群不满,联邦自由党列治文区候选人苏立道(Joe Peschisolido)18日就该议题召开公开论坛,共有数十人出席。

  苏立道指出,20日国会复会后,总理及各部部长必须接受议员质询。就他所知,联邦自由党党领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以及该党公共安全及国家安全评论员霍兰(Mark Holland)都将就法登的言论继续跟进。

  全加华人联会太平洋区的共同主席蔡宏安20日也有出席论坛,他表示,法登的言论已经对不少无辜的人构成伤害,一些族裔背景的公务员、大学人员,前途有可能受到法登言论的伤害,情报局应该保护加拿大人,而非伤害无辜的人。

  他又指出,法登究竟事前是否曾知会总理及公安部长,说法前言不对后语——先承认、后否认、再承认——因此,蔡宏安怀疑法登作为公务员的中立性或已受到政党政治的左右。因此他认为,除了要追究法登失职的责任外,也需要追究法登上司的政治责任。

  一位参加论坛的白人论者指出,自己在冷战时代,参加反战运动,相信情报局监视自己,并开了档案。他听说情报局累积了100万个加拿大人的档案,浪费大量资源。

  一位华人论者指出,他原先以为情报局的责任是保护国民,但法登事件后,开始对自身的安全感到怀疑。

  苏立道指出,他父母来自意大利,今时今日无论他怎样与意大利领事接触也不会受到怀疑,但在两个世代之前、二次世界大战时,意裔加人的忠诚却受到质疑,德裔、日裔以及乌克兰裔也遭受同一命运。他对事件感同身受。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