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心父母难弃成见?旅西华侨女婿叹难融入新家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偏心父母难弃成见?旅西华侨女婿叹难融入新家庭

2010年09月20日 10: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对他们来说,作为旅西的华侨女婿,他们或多或少有不同的感受,虽然作为单个的弱势群体融入整个家庭很不容易,但是他们却努力在融入整个家庭,但与父辈或同辈之间的隔阂却显而易见,对此,一些人选择理解,而另一些人却时不时地抱有自己的成见……

  女婿中也有亲疏远近

  “同样是女婿,可是他们对我和对我妹夫的态度完全不一样。”来西班牙几年的时间,在打工的过程中,和一老板的女儿阿梦相恋相爱,这一路下来,阿锋明显地感觉到前所未有的疲惫。据阿锋告诉记者,自己来西班牙也有好几年的时间,是自己的姑姑从认识的朋友那里拿到名额帮自己带出来的。

  “当时和阿梦交往的时候,他们就知道我在西班牙就姑姑一个穷亲戚,所以我觉得他们从一开始就是戴着有色眼镜看我的。”阿锋说,刚和阿梦在一起的时候自己的压力就比较大,好在自己没在女友父母的店里上班。“说实话,阿梦是个比较好的女孩,很听父母的话,也很孝顺,而且对我也很好。”阿锋说,自己当初和阿梦在一起,并没有图阿梦的家境有多好,但作为择偶来说,条件好一点,自己的家人也可以少负担一点。

  在认识阿梦没有多久,阿锋在岳父岳母和亲戚下,也热热闹闹地摆了酒席,此后,阿锋也辞掉外面的工作,回到岳父岳母所开的几家店里帮忙,到了晚上则回到岳父岳母的住家里睡觉。

  岳父岳母有两个女儿,除了阿梦外,还一个女儿阿乔,她这个人平常很自以是,但深受父母的器重,加上从小就在这里读书语言又好,所以,家里和店里大大小小的事都是她出面搞定。自从自己和阿梦结婚后,阿锋很快就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妹妹阿乔就像一个小管家事的,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要经她同意,就连去买菜或者招工,都要以阿乔的意见为准,父母对她是有求必应、千依百顺。

  当初他们给我和阿梦一家店的时候,我们还得拿钱出来给他们,可是,等到阿乔和所谓的男友开店时,岳父岳母却只字不提这些,而且还爽快地给了阿乔一家店,让她们自己打理,更让人气愤的是,阿乔结交的男友还和他们家族有沾亲带故的血缘关系,有可能落得个近亲结婚的下场,但他们丝毫不管这些,他们眼里也只有想让阿乔满意,其它的事情则不管。难道这仅仅是因为阿乔有本事,和阿乔男友是他们的亲戚有关吗?我们虽然和长辈住在一块,但他们什么时候又完全把事业交给我们?同样是女婿,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难道亲戚之间也有高低贵贱之分吗?”

  作为女婿我进退两难

  “我和阿群开店的时候,当时也确实拿到了其父母给阿群的一笔丰厚的嫁妆,而且我们还利用这笔嫁妆作为原始资本开了一家小店,从此我们也有了自己的生活。”虽然结婚的时候,拿了岳父岳母一笔钱,但是,这些年下来,阿礼明显觉得,如果当初自己没有拿这笔钱来开店,或许今天也不用受这些闲气。“我们一吵架的时候,她总说这个店是她父母出钱给我们开的,这也让我的自尊心觉得很是受不了。”阿群说,岳父岳母的确是出于爱女心切,好心出一笔不菲的嫁妆钱给自己两夫妻开店,但妻子阿群却总有一种高高在上的感觉,好像是她父母的恩赐一样。

  “说实在话,过了这些年,我都无法融入到他的家庭。”阿礼说,自己出生在一个不幸的家庭里,从小就没有父母,从读书到上学,都是亲戚供养长大的,直到后来在读书时认识了阿群,才真正有了家的感觉。“我们在高中时就开始谈恋爱,后来她家庭团聚去了西班牙,在我大学毕业时,她回国和我结婚,把我申请出来。”由于自己从小就是一个孤儿,阿礼也很渴望有家庭的温暖。然而,自从阿群出国后,由于各自不同的生活生活,两个人都各自改变了不少。阿礼说,阿群虽然是一个没有什么心计的人,但她的脾气总是让人忍受不了,一点点小事,几乎都要弄得满城风雨。

  “我也知道她从小被父母宠坏了,和这种家庭出来的人,完全不一样,所以,我也希望尽自己的努力让她改变。”据阿礼回忆,过去阿群回国和自己结婚时,可能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自己还没能完全感受出阿群的改变,但等到自己出来后,也总算领会到了她的飞扬跋扈。

  采访中,阿礼也告诉记者,由于阿群是家里唯一的女儿,比起那些儿媳妇来说,当然更受父母的宠爱,虽然岳父岳母总是想方设法的悄悄贴钱帮助自己,但一切都是以掌上明珠的喜爱为依据。阿礼说,自己也承认相对阿群的嫂子和弟媳妇,岳父岳母对阿群和自己确实比较偏心。“他们也受不了阿群有半点委屈,每次一吵架,不管阿群对还是错,电话打过来,总是第一个骂我,这让我总觉得很没有面子,即便给我再多的钱,在他们家里依然是没有地位的,因为所有的人都会觉得,我会靠老婆发达的。”

  偏心的长辈总是把我们当外人

  “以前我们结婚的时候,岳父岳母什么都没有给我,现在她妹妹结婚的时候,他们送这送那的。”提起自己的岳父岳母,旅西的阿邦觉得,她们真的对自己夫妻俩偏心到家了,即便今天自己两夫妻所拥有的一切,都是辛苦赚来的,与父母一点关系都没有。据阿邦告诉记者,自己妻子的父母都是旅西20来年的老华侨,虽然名下的房产很多,但却一点也不念及亲情,尤其是对自己的妻子小雨。

  “她嫁给我之前,都在父母的店里打工,由于她的弟弟妹妹比她小,而且还要读书,所以她的婚期也一再错过,等到快成剩女的时候,才在熟人的介绍下和我认识。”阿邦说自己认识小雨的时候,就知道小雨的父母非常地吝啬小气,也知道小雨的父母压榨小雨太多的青春。“小雨是一个很贤惠、勤劳的女孩子,为了家里人,这么多年一直在操心。”正因为看上了优良的品性,阿邦也认定小雨是自己一辈子要找的人。

  然而让阿邦没有想到的是,即便是小雨和自己结婚了,苛刻的父母并没有放过这一对小夫妻。“结婚后,小雨的父母就叫我们去他们那里帮忙,但这一帮就是大半年,他们非但没有给我们钱,而且还觉得我们是应该的。我不愿意受这样的闲气,在有一次和小雨的妹夫发生一点争执之后,我一气之下,自己跑到朋友那边借了一些钱,加上国内父母为我借来的贷款,独自和小雨开了一个店。”

  在这之后,阿邦夫妇也彻底脱离岳父和岳母的关系,阿邦说,自己父母在国内申请家庭团聚年龄没到,申请探亲签证又比较麻烦,所以就一直没有申请父母出来。

  “小雨从怀孕到生产,她的父母都以店里太忙为为由,没有来看过她,而她的妹妹生孩子坐月子,她的母亲跑过去服侍了一个月。”阿邦说,同样是女儿,可是在小雨父母的眼里就是亲疏有别的,自己的妻子即便是生了孩子,小雨的父母也只是拖一个亲戚带了500欧元过来。

  “我们不需要钱,我们需要是他们的关心,但是他们从头到尾只打了一个电话。”阿邦说,根据小雨家乡风俗,女方的母亲都有照顾女儿的坐月子或者请保姆过来做月子的习惯,但小雨父母的冷漠也让他们感到心寒。(为保护隐私,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聂羽)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