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是故乡明 中秋节在海外华社承载着情感与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月是故乡明 中秋节在海外华社承载着情感与意义

2010年09月20日 10: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8日,美国旧金山中国城举行隆重中秋街会,新移民老华侨热闹过节。中新社发 陈钢 摄  

  中新网9月20日电 月是故乡明 中秋节在海外华社承载着情感与意义

  作者:岭谈

  又是一年中秋至。每逢此时,居住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纷纷采取各种不同的方式欢庆中华民族的这个传统节日。也正因为远隔重洋,身处异乡,中秋节在海外华社承载着更多、更深的情感与意义。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团圆是中秋节最核心的文化内涵。对于旅居各国的华侨华人而言,每年中秋团圆之夜正是他们思乡之情倍添之时。而此时,月饼作为中秋最具代表意义的节日符号,自然也受到海外侨胞的喜爱和欢迎。唐人街的超市开设月饼专柜,摆满从国内进口以及当地饼店生产的各色月饼,供侨胞选择。近年来,一些地区的华裔主妇还掀起了一股自制月饼的热潮。在月圆人团圆的中秋,品尝一口香甜的月饼,对于海外华侨华人而言,不仅是因为对月饼的喜爱,更是因为这块小小的月饼能勾起他们无限的思乡之情,思乡之情也藉着这块小小的月饼在他们心里化作一股暖暖的情谊。除了月饼以外,IP电话卡也成为海外侨社热销的商品。唐人街IP电话卡的销量每年中秋前夕都会激增,超出平日销量的20%,因为一个电话,几声问候,都能道出海外游子对家乡亲人的无尽思念。

  “中秋团圆夜,两岸同胞情。”作为两岸同胞共同的节日,中秋也自然成为海外两岸同胞进行沟通与交融的一个平台。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持续改善,海外的两岸侨胞、社团纷纷利用中秋等传统节庆活动加强联系与往来,增加沟通与互动。去年中秋,来自两岸三地的明星在华盛顿联袂演绎了一场名为“金秋月圆”的中秋文艺晚会,尽现华夏民族之情,两岸同胞之谊,受到当地两岸侨界热烈欢迎。今年中秋,美国纽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和当地侨界又将举办名为“月之华”的中秋文艺晚会,并首次联合该校的台湾学生组织,以“文化、传承、和谐、团结”为主题,共度中秋。可以说,正是中秋让在海外的两岸侨胞不断加深彼此了解,融洽相互感情,从而进一步推动了海外华社的和谐与繁荣,进一步促进了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

  有学者说,一个民族的传统节日,承载着民族文化的方方面面,如果介绍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重点是介绍它的节日,这样可以使人们更容易了解它的民族文化和特色。华侨华人作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传播者,通过开展中秋节庆活动,积极向当地民众介绍中国的传统节庆文化和优秀民族文化,受到广泛欢迎。美国洛杉矶西柯汶纳市(West Covina)的华裔社区每年中秋都要在当地举办“中美文化艺术节”,已经成为当地各族裔居民与华侨华人共同欢度中秋佳节的文化平台,当地政府还在城市主要街道上悬挂庆祝中秋的大型横幅,在高速公路的电子看板上播放活动的宣传广告。也许正是通过品尝一块香甜的月饼,各国普通民众深深感受到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浓浓情谊,认识了身边这群黄皮肤、黑头发对团圆有着多么强烈的渴望。中秋情结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丰富了居住国的多元文化,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进了不同文化背景的海外各族裔之间的了解,加强了与居住国民众的友谊,也为华侨华人自身在当地的长期生存和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当我们举杯邀明月时,别忘了把真诚的祝福送给远在他乡的同胞。而他们,也在回望遥远的祖国,祝愿着家乡的亲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