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刀”到“三师” 美华人二代华丽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三刀”到“三师” 美华人二代华丽转型

2010年09月20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纽约皇后医院妇科主治医师黄建群为了报答父母为子女的牺牲,发奋上进,成为该院推崇的优秀医师之一。(美国《世界周刊》/曾慧燕摄影)
    第一代福州移民大多以“三把刀”(菜刀、裁缝刀、泥水刀)谋生,因此他们十分重视子女教育改变人生命运。图为刘权行全家福。(美国《世界周刊》/刘权行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周刊》报道,从“三刀”到“三师”,闯荡海外的福州新移民敢拼敢干,打出一片新天地,不但重整华人社区政治版图,也繁荣了华埠经济和改变传统侨社型态。过去以广东移民为主的纽约华埠,如今福州移民已经超过广东移民,成为纽约最大的华裔移民群体和消费群体。

  老一辈的福州移民,早期外出打拼大多靠“三把刀”─菜刀、裁缝刀、泥水刀(另一说是剃头刀),意指福州人最擅长餐馆、裁缝和装修这三种职业,靠“三把刀”创业起家的比比皆是。为了让下一代过上幸福生活,改变自己靠手艺吃饭的生活型态,他们十分重视子女教育,秉承“三种师字辈人才最吃香”的观念,大多希望子女将来成为“三师”(律师、医师、会计师)或工程师、建筑师及药剂师等专业人士,藉此提高社会地位,改变人生命运,不再像父辈那样“‘工’字不出头”。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