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钱案”等事件重创意大利华社 华人面临新考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洗钱案”等事件重创意大利华社 华人面临新考验

2010年09月21日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警方曾于6月间制造轰动全球的所谓“大中华行动”,警方在打击所谓“洗钱”犯罪行动中,拘捕17名华人和7名意大利人,查封73家公司,并扣压181处房产和166辆豪华汽车;时隔三月,西方某媒体又在9月12日剖出普拉托华人玷污“意大利制造”的论调,称普拉托华人模糊了“意大利制造”和“中国制造”,破坏意大利的高品质市场。

  意大利华人涉嫌洗钱案,警方曾在警用直升机的配合下调集1000多名警员,对多个大区的华人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搜查,查封汇款公司的帐号,冻结待汇往中国的数千万欧元的“涉案”资金。

  与“洗钱案”同出一辙的“玷污意大利制造”事件,西方某媒体的腔调迎合意大利的舆论市场,在一周多的时间内,华人仿佛真的成了媒体的“宠儿”。为了解“洗钱案”和“玷污意大利制造”是否存在着某种关联。9月19日,记者采访了“洗钱案”的涉案当事人蔡先生。按照蔡先生的话讲,自己完全是一个守法经营的商人,企业没有偷漏过一分钱税款,至于参与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完全是无稽之谈。

  蔡先生于6月间因涉嫌“洗钱案”曾遭警方拘捕,在监狱中度过难忘的30多个日日夜夜。蔡先生在被拘禁的日子里,每日拿着莫须有的控状,多次提出向检察官进行当面申诉的要求。一直盼到被释放的那天,蔡先生最终也没能如愿,检察官、法官始终没有提审过蔡先生。蔡先生向检察官当面申诉的愿望,伴随者一纸释放通知书而结束。

  当记者问起蔡先生是否清楚政府在很早以前就开始对汇款公司进行调查和汇款公司的结构、管理形式时。蔡先生说,早在一年前,自己已经知道政府在调查汇款公司,并且公司还委托世界级的审计师事务所进行自我审计。当时,自己深信汇款公司的经营行为是合法的。

  说到汇款公司的结构,蔡先生说,Money2money汇款公司具有合法的金融经营和国际代理承兑汇款资格。我并没有以个人形式直接参股汇款公司,而是用一家与意大利人合作的企业购买Money2money汇款公司50%的股权。我从来没有直接参与过汇款公司的经营和管理,只享受股东的义务和权益。

  蔡先生表示,汇款公司负责人是具有金融经营资格的意大利人,业务完全在意大利央行的监控之下,自己只参加过几次董事会,对公司的业务、包括人事没有直接的管理指挥权。说我操控汇款公司建立一个庞大的向中国输出“黑钱”的渠道,是完全没有事实依据的,这一点检察官通过调查已经得到证实。

  当记者问道案件的进展情况时,蔡先生说,“洗钱案”的涉案人员已全部被释放。通过调查证实,除了涉案的两家汇款代理点有违法、违规行为外,其它被查抄的10几家汇款代理点,警方并未查出有违法行为。可以说,Money2money汇款公司的业务行为应该是合法的。鉴于检方目前仍然没有 “洗钱案”涉案人员的犯罪证据,该案检方一直没有向法院正式提起公诉。案件终结时,涉案人员不排除被免予起诉的可能。

  谈到对近日发生的玷污“意大利制造”事件的看法,蔡先生表示,“玷污意大利制造”事件和“洗钱案”基本相似,都是当局有意识针对华人的产物。我相信大部分华人企业都是好的。我们不否认华人社会或多或少存在着这样或哪样的问题,但打击面过大、在没有事实根据的情况下,肆意跨大事实、凭空捏造罪名,不排除有种族歧视的嫌疑。

  “洗钱案”审理结束尚待时日,玷污“意大利制造”事件又将侨居在意国的华人再次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政客的公然指责,媒体的过度渲染、不明真相民众日益增加的对华人仇视情绪,为意大利华人社会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意大利华人今后一个时期的生存与发展,将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博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