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促统大会通过《香港宣言》高调维护中国领土完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全球促统大会通过《香港宣言》高调维护中国领土完整

2010年09月22日 12: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香港9月22日电(记者 周志彬)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2日在香港圆满落下帷幕,大会并通过纲领性文件《香港宣言》,成为凝聚全球华侨华人意志、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又一重要文件,宣言高调坚决支持和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当天在闭幕式上通过了《香港宣言》。《宣言》称,和平发展是两岸主流民意,是祖国和平统一的必经之路;共创双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是两岸累积互信、求同存异的结晶。记者注意到,《宣言》通过时,对个别关键的词句做了修改,特别添加了“我们全体华侨华人坚决支持和维护中国领土完整和海洋权益。让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誓言。

  《宣言》指出,回归13年来,香港特区政府按照《基本法》依法施政,保持了经济繁荣和社会稳定,为两岸和平统一先行先试,提供了一个明鉴。《宣言》认为,“一国两制”浓缩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它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未来两岸统一的最佳模式。

  《宣言》呼吁,两岸同胞、全球华侨华人顺应天时,共促人和,坚持和平统一的伟大理念,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不纠缠历史,不荒废现在,不愧对未来,携手推进政治互信、经济互惠、文化互融、社会互通、军事互睦、涉外共商的两岸双赢新局,共同迎接海峡两岸和平发展。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高敬德表示,刚通过的《香港宣言》是本次大会的纲领性文件,是全体与会代表的智慧结晶,它代表了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心愿,表达了全体与会代表的共同期盼,凝聚了全球中华儿女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坚定信念。

  高敬德带领逾1500多位全球华侨华人代表共同祝愿两岸和平发展,祝愿祖国和平统一,希望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大会期间举行的四个论坛主持人在闭幕式上就两岸和平发展、经贸合作、文化教育及港台青年交流论坛进行总结。主持人表示,与会者皆认为,两岸应当在有统一的指向下进行和平发展,并继续加强经贸合作及文化教育的往来,此外,香港不应只停留在桥梁的角色,在两岸的互动中应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促进两岸共荣。

  很多参与大会的华侨华人都表示,很高兴可以来香港参与此次促统大会,观摩“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在中华民族传统中秋佳节之际,希望两岸能像中秋圆月一样,早日团圆,早日统一。

  这是香港首次举办以“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为主题的全球性大会,也是历来同主题大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两岸四地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500位代表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及其后举行的各场论坛,与会者总数创下历次同类大会之最;其中台湾代表逾600位,数量超过往届,海外代表逾200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