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二埠市为昔日歧视华人道歉 华社拟办和解宴庆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二埠市为昔日歧视华人道歉 华社拟办和解宴庆祝

2010年09月23日 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一手促成今次二埠市和解行动的加和会创办人朱伟光,对加拿大二埠市府隆重其事为歧视华人历史作严肃道歉,令华裔身分得到确认,更对华裔建设加国功劳给予肯定。他透露将于今年11月安排一次有关二埠的和解宴。他说不急于要卑诗省做出同类道歉,因省府未做好准备工夫。

  道歉仪式后,朱伟光称有两点值得高兴:一是能为历尽艰辛的华工发言,替那些以为有生之年见不到和解的人而高兴;其次是为下一代高兴,因加国华裔身分获确认,在历史面前,人人平起平坐。

  他说:“没有历史的民族有是没有根基的,不能安身立命。华人要自强,争取新身份,要扎根历史之上,而非凭借买大屋去证明身份。”朱伟光指未能为现今一代高兴,因这一代新移民不是身受其害者,对排华史缺乏认知,这仍有待老一辈加强教育。

  吁省府先做好历史考究

  他说现在不急于要求卑诗省府道歉,因为没有历史感的确认,作出道歉也是空洞的;二埠做了大量研究工夫,才有今日的方案。他指省府要自行做好历史考究工作,才可谈道歉。他透露加和会下一步是深化成果,于今年11月在烈治文市安排一次二埠和解宴。

  卑诗省督波因特(Steven Point)周一表示,百年来华人对加国的贡献人人知道,但二埠作出这道歉很不易,他希望借着道歉机会,让族裔之间关系更好。中侨互助会行政总裁陈志动表示,中国有句俗话,“有容乃大”,希望二埠市政府向华社道歉后,华社能够“向前看”,未来努力促成和谐及大同的社会。他也希望省府能为当年对华人不公义的事,向华社有所表示。(崔源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