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二埠市为排华道歉 华裔老兵激动撑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二埠市为排华道歉 华裔老兵激动撑场

2010年09月23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赖特(右)宣读完道歉声明,与激动的87岁退役华裔空军黄金焕握手。(加拿大《星岛日报》)
    二埠市议会全体议员与一手促成和解的朱伟光(右4)在仪式后合影。(加拿大《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3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加拿大卑诗省二埠(New Westminster,又称新西敏市)市长赖特(Wayne Wright)20日代表市政府,确认该市曾经歧视华裔社群,并正式向华社道歉。这是加国首个城市就过往歧视华人历史与华社和解。赖特指道歉声明希望传达出的讯息是,二埠市民想如何生活及如何受到对待,并且欢迎所有族裔加入二埠,共建强大的加拿大人。同日,二埠国会议员朱理民(Peter Julian)在国会就过去二埠曾有国会议员主催排华法案而说“对不起”。

  道歉仪式周一晚上6时15分,在二埠市府大会议室举行,除市议会全体议员及大批记者出席外,更有逾80个华裔及其它族裔,见证这个历史时刻。赖特宣读声明时说:“根据回顾涵盖1860至1926年这段时间的市政府纪录,新西敏市(二埠)政府确认,曾以歧视的态度对待其华裔社群”。又表示:“在新西敏市的发展、兴起和繁荣方面,华裔社群曾经并且继续起非常重要的作要”,因着“为过往导致了歧视和排斥的举动,正式向华裔社群道歉。”

  道歉过程以英语进行,以普通话实时传译。赖特宣读完毕,全体站立拍掌逾一分钟,以示庆祝及支持。他由女儿从本拿比载到二埠、特地参加二埠道歉仪式的87岁退役华裔加国空军军人黄金焕,更激动地上前与赖特握手说:“身为加拿大人,我是110%骄傲,我今天以身为华人而自豪。” (冯瑞熊 崔源明)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