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闯荡30载 陈冲事业成功仍有“寄存”感(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美闯荡30载 陈冲事业成功仍有“寄存”感(图)

2010年09月27日 1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陈冲在比华利山四季酒店。(美国《侨报》/邱晨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美国《侨报周末》报道,1981年赴美留学、闯荡好莱坞的影星陈冲,回顾移民美国经历时说,虽然在美已近30年,也“只是寄存在这里”。

  赴美闯荡30载 陈冲不后悔

  8月中旬,影星陈冲有机会到访洛杉矶。她身着黑色衣裙,更显美丽大方。与记者相对而坐,陈冲侃侃而谈,回忆起赴美经历。

  在美国闯荡了近30年,经历了许多坎坷与悲喜,可陈冲从未后悔过。她说,从当年离开中国到后来又回到中国,“人生经历的丰富性,以及从不同角度观察自己的文化和寄存国家的文化所获得的收获,若未踏出国门是得不到的。”

  “当年到美国来是为了创作上的梦想能够实现,以及能在现实生活中遇到善良的人”。回忆起刚到美国时的感受,陈冲说,那个年代不同与现在,“一个受到全中国人民爱戴的女孩子,跑到了美国,有‘背叛’的感觉。当然现在不同了,中国强大起来了,以前一些脆弱的观念也在逐渐消失”。

  陈冲1961年出生在上海一个医生世家,14岁起即在上海电影制片厂接受专业训练。电影《小花》(1979年)的成功,使她把当时中国影坛的最高荣誉“百花奖”收入囊中。正当事业之花开得绚烂之即,20岁的陈冲突然决定离开中国,赴美留学。最初的好莱坞岁月相当艰难,为生存,陈冲也演过一些不入流的影视作品。6年之后,陈冲才有机会出演贝托鲁奇的《末代皇帝》,演艺生涯再次进入高潮。为此,陈冲也成为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的嘉宾。

  事业成功 仍有“寄存”感

  在好莱坞的成功,并未让陈冲天经地义地感到自己就是个美国人。甚至至今在提到美国时,陈冲还习惯地把其称为“寄存国家”。

  在解释这种“寄存心态”时,陈冲不以为然地说,美国“不是我本来的土壤。作为移民,这是我寄存的地方,我永远怀念我的故土。” 也正因如此,陈冲现在只要有机会就回中国、回上海,看父母、看朋友。

  陈冲不认为只有自己存在这种“寄存心态”。按照她的理论,这种“寄存心态”应是成年移民的心理“常态”。她认为,凡是成年后到美国的移民,大多都会有“寄存”感,因为这些人,“来这里(美国)只是为了读书、为了机会。”

  在受访时一直念念不忘自己两个女儿的陈冲说,“现在有了孩子才觉得跟这个国家更近了一步,她们才是小美国人。”陈冲的两个女儿虽出生在美国,却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没有洋腔洋调。不想袒护女儿的陈冲也说,她们只是中文词汇量有限。

  以后是否会叶落归根?听到这一问题,陈冲停顿了一下说:“还真没仔细考虑过。”

  目前,陈冲在与中国影视圈接触,谈过出演电视剧的角色,但尚无结果。(邱晨)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