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华人婚俗推陈出新 结婚用品店传统新潮齐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华人婚俗推陈出新 结婚用品店传统新潮齐聚

2010年09月27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尽管现代人已将从前的传统结婚繁文缛节给简化不少,但是马来西亚市面上的华人传统结婚仪式用品仍然是多不胜数,而且随着结婚新趋势演变,有关用品经常都会推陈出新,在保留传统吉祥兆头中增添一丝新意。

  戴宛君:地区不同 仪式要求有别

  位于怡保新都的囍临门结婚用品精品店负责人戴宛君受访时表示,怡保市民与在安顺、实兆远和金马仑等地区的人士,对于结婚仪式的要求有别。前者多数为了省麻烦倾向于一切从简,比如免掉嫁妆和上头仪式等,但后者却每个步骤都做足,一点也不马虎。

  “大婚前一晚的上头仪式是其中一项重要仪式,男方要比女方早约15分钟举行,由“好命佬”和“好命婆”(分别是男女的长辈,择父母子健在及婚姻和睦者)替男方及女方在各自家中举行上头仪式。仪式前,男女双方均要冲凉才穿上新睡衣和新木屐。”

  她说,一般所穿的新睡衣是长衫长裤,意味着“长命富贵” ,而穿木屐就表示“步步高升” 。她补充,颜色也有特别特别含义,比如白色睡衣是代表纯洁,不过也有者认为白色过于单调,而选用甜美柔和色系的粉红色。

  新式结婚用品精品店 一站式服务应有尽有

  询及新式结婚用品精品店与老式的结婚用品店有何区别时,她说以前的人是到缸瓦店购买茶具、衣食碗等做嫁妆,其款式普通,而用品也不够齐全。她说,新店则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礼饼定制、结婚请柬、聘请大妗姐、节目安排、嫁妆用品、床枕摆饰、过大礼、回礼、男女家上头用品和结婚贴纸等。

  她也说,新店的用品款式比较多且新颖,比如近几年流行印有卡通图案的茶具,但明年开始,茶具用品或会改成以简单的“囍”字取代过于花俏的设计,因此结婚用品店也要跟上这股趋势,不断推陈出新。

  “现在有很多新人在酒店宴客桌上摆放着精巧的礼品盒,里面装有巧克力作回礼,这些多样化的小礼品盒都是属於比较新颖的物品。不过,由于老式的结婚用品店专卖几种用品,而且是大批量入货,因此相比之下,其物品价钱方面比新式结婚用品店占优势。”

  精品精致寓意深 可送新人做贺礼

  戴宛君说,不但新人与双方家长光顾结婚用品店,一些顾客也会前来挑选精致可爱的精品送给一对新人做贺礼。其中包括中西合璧的结婚贴纸、夫妻对杯、浴室情侣配套、首饰盒、可爱的情侣熊公仔或枕头都是送礼的最佳选择。

  结婚是终身大事,随着结婚新趋势的转变,戴氏说结婚用品店在未来还须提供更多服务,比如筹办婚宴的节目卡拉ok、变脸、魔术表演及不插电现场乐队演奏等,以让一对新人留下甜蜜美好的回忆。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