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全国局势 大马砂州华人选民或决定人联党命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牵动全国局势 大马砂州华人选民或决定人联党命运

2010年09月28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新社今日刊文指出,若砂州华人选民在州选全面“倒”砂人联党,除了导致该党及华人在砂州内阁中完全没有代表,也会触动及引发马来西亚国内其它华人的连锁反应,将带给国阵危机。人联党虽是砂州最大华基政党,但目前面对这项现实危机,只要华裔选民不支持,就会被排除在砂州内阁外。

  华裔选民决定人联党命运

  报道指出,从现在至明年7月,任何时间都可举行州选,华裔选民对人联党的意愿,也决定该党的未来命运。砂州有71个州选区,华裔选区有8个,即古晋的朋岭、浮罗岸及峇都林当、诗巫的武吉阿瑟及峇旺阿山、美里的卑尔骚及史纳丁,以及泗里街的卢勃。

  人联党在2006年州选出战19席(包括上述8席),只成功由党主席丹斯里陈康南(卑尔骚)、署理秘书长拿督斯里黄顺舸(峇旺阿山)、财政拿督邓伦奇(卢勃)及拿督李景胜(史纳丁)保住4席华人区。除了输掉4个华人区,在混合选区的哥打圣淘沙(古晋)、马拉端(民丹莪)、基杜弄(民都鲁),以及伊班选区的英吉利里(斯里阿曼)皆败选。陈康南及黄顺舸成功胜出,保住了人联党在砂州内阁中的2个部长职,包括一个由陈康南担任的副首长职。

  现有砂国阵州席分配,主干政党砂土保党35席最多,人联党19席,砂人民党9席及砂民进党8席。因此,人联党在来届州选的前景坎危,现实中,人联党19席全输,也不影响砂国阵继续执政。有鉴于此,人联党领袖不断向华社发出讯息,希望华人认清现实,若华人在州选中“倒”人联党,华人在砂州政府中将完全没有代表。该党领袖呼吁华人不要牺牲华人的政治力量,若人联党得不到支持,华人将是大输家。

  詹运豪:华人希望人联党改变

  莫纳斯(Monash)大学政治学者詹运豪则认为砂州华人不会接受该说法,反而希望人联党能作出改变,尤其是领导人年龄偏高。他说,人联党年轻领袖都希望党内有实质改变,重振和重塑党向前迈进。但若人联党在州选中惨败,或能制造一个契机引发该党彻底改革。

  反对党则抨击人联党企图通过种族情绪争取华人支持。行动党砂州秘书张健仁指人联党过去40年来,不断向华人灌输支持人联党才能保住华人在国阵的代表性。他相信现有政治发展及城市华人选民教育程度高,将不会再接受该言论。

  人联党只有4安全区 邓章耀:关注人联党处境

  目前形势,人联党只有4个比达友选区,即欧巴、文莪、成邦江及英吉利里视为安全区,其余15个则是“黑区”或“灰区”。黑区主要由华人区组成,即朋岭、浮罗岸、峇都林当、哥打圣淘沙、马拉端、武邦阿瑟、基杜弄及卢勃,而灰区则是石角、峇旺阿山、柏拉旺、都东、卑尔骚、史纳丁及埔奕。

  人联党诗巫支部宣教严建安说,若州选只赢得混合选区,这对宣称代表华人及伊班人的人联党是最严重打击。与此同时,人联党面对的危机,同样触动大马国阵华基政党的神经线。沙巴自由民主党主席刘伟强说,若人联党果真失去全部华人区,将传达强烈讯息给国内其它华人区。

  他说,行动党在2006年砂州选举成功赢取数华人区后,激励了反对党在2008年大选中,阻止国阵取得三分之二多数优势。民政党总秘书邓章耀也说,国阵华基政党目前已对人联党处境和问题深刻关注。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