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捉贼被控引发 加华人议员提案修平民拘捕条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捉贼被控引发 加华人议员提案修平民拘捕条款

2010年09月30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加拿大《世界日报》报道,在金牛城超市华人东主陈旺因捉拿小偷成为被告一案即将于下周再次开庭之际,加拿大联邦新民主党华人议员邹至蕙,将于29日下午,在国会提出现行刑法“平民拘捕条款”修订案。

  目前的条例只允许国民于罪案正在发生时行使拘捕权,一旦罪案结束,国民即使已经亲眼目睹罪案经过,在行使拘捕权时也有可能触犯法例。

  陈旺是在去年因为捉拿一名小偷而被控袭击和强行禁锢,该案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为支持陈旺而成立的受害人权益行动委员会代表奚治瑾律师28日表示,该条法例对罪案的受害者太过严苛,有不切实际之处。联邦移民部长康尼及联邦议员黄陈小萍都曾表示应该修改现行的法律,黄陈小萍还在国会中特别用普通话发言,表示政府已经引入法案,支持罪案的受害者……司法系统存在的原意并非为罪犯谋福利,而是为了保护守法的居民和他们的家庭和财产。

  陈旺所在的圣三一—士巴丹拿区国会议员邹至蕙,将于29日下午3时半在国会提出议案修改刑法第494章,此条款又称为平民拘捕条款。修改议案旨在删除第494章中关于只可以在小偷正在偷窃时进行拘捕的限制,目的是支持小生意业主,缓解他们作为犯罪受害人的困境。

  这是国会议员第二次向保守党政府提出修法,早在今年6 月16 日,自由党国会议员胡平藻曾向国会提出同一主题的私人议案,要求修订现行有关公民行使拘捕权的刑事条例494章。该动议正在排期等待国会讨论。

  奚治瑾表示,邹至蕙将提出的修订案与胡平藻的动议不同之处在于,加入了在合理的时间内和合理的原因之下,可以行使拘捕权。她希望增加了议员提出类似的动议,可以引起政府关注,把在国会进行的讨论和表决提前进行。若国会通过邹至蕙提出的修改条款的议案,加拿大公民在有适当理由的时候,将有权在合理的时限内捉拿小偷。

  陈旺一案的审判排期于10月4日上午10 时,于旧市政厅121室进行。陈旺的代表律师也曾在今年6月,依据加拿大人权与自由宪章赋予的公民权利,在辩护状中对刑法494条过份限制公民保护自己财物的权利提出质疑。奚治瑾表示,在法庭上挑战现行的法律也是个创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媛媛】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