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涉华裔种族事件发酵 内阁深表遗憾并促彻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涉华裔种族事件发酵 内阁深表遗憾并促彻查

2010年09月30日 1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大党青年团总秘书西华拉斯(左3)在其它执委的陪同下,针对校长发表种族言论呈交备忘录给政府首席秘书西迪哈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30日电 综合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种族主义言论事件近期持续发酵。大马内阁29日指示政府首席秘书西迪哈山,以调查报导指称联邦直辖区国家干训局副总监哈敏哈欣辱骂华印大马人的言论。同时,内阁对此事深表难过与遗憾。

  哈敏哈欣27日在巫统女青年团一项闭门活动上,以“单眼皮”(si sepet)和“酒鬼”(si botol)来形容华族和印族马来西亚人。他表示,马来人必须团结抵制威胁,否则马来人不可能单独统治国家,因为每个公民只有一张选票,最终马来政党必须与马华及国大党交朋友。

  他说:“那些没有上回教堂或祈祷所的‘单眼皮’只有一张票,那些只会上下黑风洞的‘酒鬼’也只有一票。”

  出席内阁会议后的人力资源部长苏巴玛廉覆述内阁的议决,他说,一旦西迪调查发觉此上言论属实,政府将采取行动。不过,至于哈敏是否会被停职,也是国大党副主席的苏巴玛廉说,“我们需要先调查,现在我们只是从一个网络新闻网站听闻此事。”

  他29日在部门接见文莱国内事务部长后说,内阁并没有以种族角度来解读此事。“我们没必要从种族的角度来去看此事。这是推己及人的事情,每个国人听到都会觉得受到冒犯。”至于内阁是否持有集体立场,他说,不论是任何种族(如此被辱骂),情况也是一样。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28日已指称,哈敏这类官员不配担任此等官位,应重新接受辅导与培训,因为他根本不明白什么是民主。

  在首相署旗下的国家干训局,去年获批耗用公帑6200万令吉拨款,却在去年12月份已被揭发,多位讲师公然发表种族主义言论、灌输仇恨情绪,而受训对像是公务员与政府大学生。

  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当时已声称该干训课程会“重写”,但前首相敦马哈迪认为该局只是推广国家意识而爆发两人骂战,然而课程一事不了了之。

  种族主义言论变本加厉

  自去年“寄居论”风波大闹后,大马种族主义言论今年变本加厉。今年二月时首相特别助理纳西尔在马六甲的“一个马来西亚”活动时,指称华人来大马卖身,印度人则来马行乞。

  纳西尔过后马上被革退。不过在今年8月份国家迎接国庆时,却陆续传来两宗中学校长在学校公然羞辱华印学生的言论,包括柔佛太子东姑阿都拉曼中学女校长西蒂英莎,呵斥华裔学生回中国,因为大马不需要他们。

  之后,吉打武吉士南卯中学男校长在看到华裔学生在斋戒月时,于食堂进食时,又污辱这些学生可搭便宜的亚航回中国。

  虽然如今这两名校长仍接受公共服务局的调查,迄今并没有对付行动。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更说,他无权对付这些校长。

  国大党青年团要求对付发表种族言论校长

  另一方面,国大党青年团29日也求见西迪哈山,呈书要求西迪采取行动来对付2名大放厥词的中学校长。国大党青年团总秘书西华拉斯29日在8名执委的陪同赴布城呈交备忘录,并由西迪的机要秘书诺斯雅接领。

  他更恫言,该青年团将给首席秘书长2周时间来进行调查及采取行动,否则会采取法律行动。

  “副首相说他没有权力,因此我们呈交被备忘录给拥有全权对两名校长采取行动的政府首席秘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