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净移民数量剧减 预示着经济增长减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澳大利亚净移民数量剧减 预示着经济增长减缓

2010年10月01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澳洲日报报道,尽管工党和反对党在大选期间就人口增长和移民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但实际上澳大利亚的净移民数量正在做自由落体运动。根据澳洲统计局(ABS)9月30日公布的人口统计数据,截至3月31日的一年中,净移民数量从去年3月的历史最高点9万8138人直落至6万1780人。自ABS在2006年采取更精确统计法以后,属今年1季度的数据最低。

  在两个3月之间,净海外移民人数暴跌了25%,从32万零362人降至24万1352人。跌势主要出现在该统计年的下半年,也就是在陆克文政府对低价值课程的留学生关上永居大门之后。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在前不久的联邦大选中承诺会在2012年以前,把净海外移民人数削减至每年17万。但ABS数据显示,在今年3月以前该数据几乎已自动达成了这一目标,且从趋势上看,该数据将在未来数月里继续下滑。

  澳洲人口增长率已降低到1.8%,已经比反对党在选举期间多次引用的2009年3月时的峰值2.2%下降不少。截至3月,总人口增幅年比收缩了15%,从去年3月时创纪录的47万1475人降至40万3082人。

  人口增长率下降将减轻房价上涨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列车拥挤和交通堵塞可望现改善。但较慢的人口增长同样预示着经济增长的减缓,可输送给企业的技术人才也会减少。

  不过在目前,澳洲移民人口的减少被出生人口的空前大幅增加所抵消。该统计年的出生人口数量为30万3500人。澳洲出生率正在抬头,平均每位女性生养2个孩子。相对地,死亡率继续刷新历史低点,年比从14万3347人降至14万1755人。维州的死亡率大减2.2%,是全澳平均减幅的2倍。

  在计算人口自然增长时,新近出生人口数量要减去死亡人数(无论他们在哪里出生),得出的结果是16万1700人,与净移民数量相比约为40-60。据ABS称,澳洲在今年3月31日的人口数量为2227万2000人,预计下个月将达到2250万。

  移民人数和人口增长的下滑在资源丰富的州和领地表现得尤为突出。今年一季度,维州和新州的净海外移民人数均下降34%,但西澳和昆州分别大跌了48%和44%。奔昆州而去的州际移民几乎断绝了。ABS估算,一季度大概只有1430个净移民搬到昆州,创1981年以来的最低纪录。

  前所未有的新潮流是:一季度迁居维州的昆州人(4471)居然超过了搬到昆州的维州人(4280)。在截至3月的一年中,2004名其它州/领地的居民在维州重新安家。目前维州人口已超过550万人,年增长率为2%,增幅达10万6790人。西澳是同期人口增长最快的地区,年增2.3%。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