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20余中国公民因骚乱被困机场 使馆交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厄瓜多尔20余中国公民因骚乱被困机场 使馆交涉

2010年10月01日 14:08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厄瓜多尔当地时间9月30日爆发严重骚乱,目前,厄瓜多尔局势十分紧张,抗议者一度控制首都基多的国际机场,并试图攻占国会大厦。在厄瓜多尔的其他地方也出现严重骚乱,多个城市间的交通被切断。图为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街头,一名警官参加示威游行。  

  厄瓜多尔今骚乱使馆急救我同胞

  据厄瓜多尔电视台报道,北京时间今晨,厄瓜多尔发生全国性警察大规模抗议活动,抗议国民大会通过旨在削减警察和军人福利待遇的法案。

  厄瓜多尔政府当天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周的紧急状态。

  总统科雷亚当天在试图安抚骚乱的警察时,遭到瓶子和催泪瓦斯袭击,腿部受轻伤。

  记者今晨致电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获悉,事件发生后,有20余名中国公民被困机场,我使馆立即进行交涉,并成功将他们送上回国的航班。

  总统受伤

  遭抗议者袭击自称被“绑架”

  据厄瓜多尔电视台报道,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赶赴基多一处被占领的警察营地企图安抚骚乱的警察时,遭到瓶子和催泪瓦斯袭击,科雷亚本人腿部受轻伤。

  随后,科雷亚在基多一家医院接受治疗时,被抗议的警察围困在医院中。科雷亚在医院发表声明称,他本人实际已遭“绑架”。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科雷亚在医院被困数小时之后,被军方武装部队成功解救出来。

  军方向围堵医院的抗议警察开火,救援行动导致至少1名抗议警察死亡。

  科雷亚回到总统府后,向群众发表了简短讲话,他说:“我离开医院时,得知有一名警察不幸中弹身亡,我对此感到难过。”

  华人目击

  警察投掷催泪瓦斯焚烧轮胎

  记者上午联系到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工作的华人宋先生,他说,北京时间今晨,大批厄瓜多尔警察在全国多个城市举行大规模抗议活动,他近距离目睹了骚乱场面。

  宋先生说,他开车外出办事时,遇到了厄警察的抗议活动,基多的多条公路被封锁。

  “我当时坐在车里,而就在离我几米远的地方,一些警察点燃了很多轮胎,火焰烧得很高,还有人投掷催泪瓦斯,场面十分混乱。”宋先生说。

  华人落点

  十一准备回国20余人受困机场

  记者今晨连线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骚乱事件发生后,使馆在第一时间给驻厄的中资机构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有20多名中国公民被困基多国际机场,无法登机,十分焦急,我使馆领事部和经参处的人员立即赶赴机场。

  这名使馆工作人员表示,被困机场的20多名中国公民主要是驻厄中资机构的员工,以及在厄做生意的中国人,他们本打算在十一期间回国的。因为机场被迫关闭,并实施空中管制,航班一直无法起飞。

  使馆人员赶到机场后,马上向我受困公民了解他们的困难,并与机场人员进行交涉,要求机场尽快安排我公民乘坐的航班起飞,在此之前安排好我滞留公民的食宿。

  在我使馆和多方的努力下,北京时间今晨7时许,受困于机场的20多位中国公民终于登上回国的班机。

  当地有3万华人中资公司采取安全措施

  中国驻厄瓜多尔使馆顾稼丰政务参赞今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向在厄的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联合会发出通知,提醒当地华人华侨尽量减少外出,注意人身安全。

  截至目前,使馆没有接到在厄华人华侨在此次事件中伤亡或财产损失的报告。

  顾参赞介绍说,厄瓜多尔目前约有3万华人,大多从事农业、餐饮、贸易等。另外,中石化、中石油和华为等企业在厄设有驻外分公司。

  出于安全考虑,我驻厄中资公司目前都采取了安全措施,中方员工目前状况良好。 (记者刘晓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