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住国外返美海关盘检诘问多? 涉隐私华人感不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久住国外返美海关盘检诘问多? 涉隐私华人感不便

2010年10月10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定居美国较久的华人近日指出,经过洛杉矶国际机场海关时,面临比过去仔细的问话,内容从在海外住多久、生活费来源、有无海外账户等,且海关人员会提笔记录。然而美国海关暨边境保护局洛杉矶发言人指出,海关并未加强质询海外返国旅客,基本上仍采随机抽样问话。

  会计师陈博仁指出,他有多名拥有绿卡或美国公民身份但常居海外的客户,近日为了报税返美,向他反映经过洛杉矶国际机场海关时,会被问出国多久。答案若是数个月,海关人员就会急起直追,又问当事人在海外住那里,生活开销来源,在海外有无报税,海外有无银行账户,拥有几本护照等。由于不乏涉及隐私问题,让被问者毛骨悚然。

  另有一名客户子女从洛杉矶国际机场前往国外时,虽已进入登机门,但在走往机舱座位途中却被海关人员拦下搜身。原来是被怀疑携带超过1万美元现金离境,却未依法申报。

  按理说出国不须经海关盘检,除非被人密告。但这名旅客平日与人并未结怨,因此大家都将该件事视为奇闻。

  针对海关加强检查入境客户说法,近日从中国公干返美的杨先生也有类似经验。他说,当天提着行李在洛杉矶国际机场过关时,每条队伍的海关人员都不厌其烦地一一询问旅客,出国干什么,行李内有什么东西及有无现金等,以致队伍拖得很长,旅客都感不耐。

  常因工作出国的杨先生说,进出机场海关多次,印象是海关人员对美国公民较宽容,不会问太多话。过去也未遇过类似经验,怀疑海关实行新政策,加强对旅客盘检。

  美国海关暨边境保护局发言人瑞兹(Jamie Raiz)说,海关对旅客问话一向采随机抽样,不会因旅客在国外滞留较久就另眼看待。前述情境在他听来是海关人员正常问话,不是反常情形。

  律师营志宏说,公民以外的入境人士,包括绿卡持有者,每次入境均需符合美国政府要求,否则一样可拒绝入境。前述问话内容听来并未违法。(王善言)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