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托三华人遇难引华社维权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普拉托三华人遇难引华社维权问题

2010年10月11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1日电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10月1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地下信道作为市政工程和公共设施,应该是为民众出行提供方便、安全、快捷的通道,保障行人的人身安全,是市政建设起码的标准和原则。政府是市政工程及安全保障的第一责任人,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市政设施的安全性。任何理由和原因,都无法推托因市政设施不安全为公民造成伤害的责任。为此,三名华人女子因市政设施不安全遇难,责任应该完全由普拉托政府负责。

  评论原文如下:

  据报道,意大利当地时间10月5日凌晨,普拉托地区突降暴雨,3名华人女子驾车穿越地下通道,由于地下通道严重积水、水深超过5米,汽车瞬间被积水淹没,3名华人女子挣扎无效不幸遇难。

  遇难华人王纪兰50岁、王冬兰42岁、王成微34岁祖籍永嘉县瓯北镇江头村,10年前移居意大利。事件发生后,华人社区对中国女子意外遇难表示不满,并谴责政府公共设施建设不力。普拉托市市长切尼在华人社会的强列要求下,宣布市政府下半旗致哀,并在市议会进行一分钟的静默以表示对死者的哀悼。

  事故发生后,普拉托市市长切尼曾致信中国驻意大利使馆和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对中国华侨的不幸遇难表示哀悼。当地政府发言人马特奥事后称,地下通道如此不安全酿成车毁人亡,我们应该感到耻辱。目前,事故原因当局正在展开调查,遇难者家属也在谋求政府赔偿。

  三名华人女子遇难,暴露普拉托市政当局在市政建设和维护中出现的问题,也为人们出行安全敲响警钟。普拉托一位当地居民向媒体说,倘若再有大雨出现,谁还敢驾车通过地下通道。市政安全问题拷问政府的执政和管理能力,政府应该对因市政安全遇难的华人做出道歉,并进行合理的赔偿。

  目前,遇难者在国内的亲属希望能够来意大利料理后事,同时也再谋求理赔问题。看上去,这是遇难者家属的事情,其实不然,这关乎到整个华人社会的维权问题。遇难者家属能否顺利取得赴意签证,政府赔偿是否需要经过司法程序等,这些都还未成定数。为此,华人社会应团结起来,支持遇难者家属的合理诉求,呼吁政府尽快作出反应,妥善处理因市政安全而遇难华人的相关事宜,并作出赔偿。避免因漫长的司法审理为遇难者家属带来新的痛苦。

  普拉托城市周边的交通主要干道,地下通道纵横交错,最深的有的低于地平面8米左右,每当暴雨来临时,地下通道总会难免出现一些积水现象,水深有时达到几十公分。因地下通道安全问题,造成人身伤害在普拉托还是首例。

  地下信道作为市政工程和公共设施,应该是为民众出行提供方便、安全、快捷的通道,保障行人的人身安全,是市政建设起码的标准和原则。政府是市政工程及安全保障的第一责任人,有责任和义务保证市政设施的安全性。任何理由和原因,都无法推托因市政设施不安全为公民造成伤害的责任。为此,三名华人女子因市政设施不安全遇难,责任应该完全由普拉托政府负责。(博源)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