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滨华侨舞狮团功满60载 日本人热衷纷纷加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横滨华侨舞狮团功满60载 日本人热衷纷纷加入

2010年10月12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横滨华侨青年会舞狮团是日本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舞狮团之一。早在60年前的1950年,由在日华侨发起的日本首家中华舞狮团──中华青年会醒狮团在横滨成立,在关东地区名噪一时。当时哪家店铺开张请来醒狮团热闹一番是十分奢华而体面的事情,而能够作为醒狮团的一员也是一件极其光彩的事情。但是转眼20年过去了,到了70年代,当年醒狮团中30来岁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已经变为了白发染鬓的中年人,于是醒狮团不得不停办,而道具则平分给了刚刚成立的横滨华侨青年会舞狮团和横滨中华学院舞狮团。

  据横滨华侨青年会舞狮团的团长唐朱维介绍,目前横滨华侨青年会舞狮团有成员30余人,以横滨地区的华侨为主。作为一个非盈利性的民间团体,横滨华侨青年会舞狮团克服了种种困难。没有排练场地,他们就借用了中华街的一块停车场。舞狮团目前有15只狮子和两条龙,再加上服装、锣鼓等等,存放的仓库又成了大问题。于是唐朱维毅然将父亲生前经营的一家麻将馆关掉,将房间作为了放置舞狮团道具的仓库。而每星期六的下午是舞狮团的固定排练时间。

  唐朱维说,大家搞舞狮这一行都是出于兴趣,每次演出演员并没有收入。演出活动的盈余主要用于舞狮团道具的添置以及保养,剩下的钱舞狮团会用来组织团员们出外旅行,偶尔热闹一下。

  几十年来,各种传统艺术都不断发展出新,舞狮行当也不例外。横滨华侨青年会舞狮团经常到海外参加比赛和观摩活动,每当发现其它舞狮团做出了新的难度动作,团员们一定用摄像机拍下来,用心揣摩、分解技术要点,最后移植到自己的舞狮动作中来。

  唐朱维说,舞狮虽然起源于中国,但华侨的人数毕竟有限,舞狮要在海外发展,仅仅靠华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让更多的当地人参与进来才会长盛不衰。而让他感到十分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日本人热衷于舞狮行当,纷纷报名要求加入舞狮团。由日本人发起的舞狮团也在神户、大阪等地相继成立。唐朱维说,有一天舞狮能够像太极拳一样在日本生根发芽,是横滨华侨青年会舞狮团最大的奋斗目标。(孙盈)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