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拉托华人依法维权值得借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普拉托华人依法维权值得借鉴

2010年10月12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2日电 意大利《欧洲华人电视台》10月12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米兰华人的过激维权是一次血的教训,它让意大利华人开始懂得过激的维权行为,不仅找不到尊严,反而会受到更大的伤害。普拉托华人吸取米兰的教训,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权益。这种作法很值得海外华人学习和借鉴。

  文章摘录如下:

  9月初,普拉托市市长罗伯特-切尼动议,要求华人聚集区的中餐馆,必须在夜间12点以前停止营业。几日后,罗伯特-切尼市长签署政令,普拉托正式实施限制中餐馆营业时间的规定。

  以往普拉托华人中餐业营业时间一般到凌晨2、3点,个别餐馆还有通宵营业的现象。在做出限制营业时间的规定时,政府解释说,限制营业时间不是为了惩罚华人,而是为了避免餐馆夜间营业扰民,借以缓解华人聚集区华人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矛盾。当地居民曾一度对政府的这一规定表示支持和拥护。

  经济危机本来已经为华人餐饮业造成重创,限制营业时间无疑又是血上加霜。随着新规定的实施,中餐馆营业收入每况日下,个别餐馆已经到了入不敷出的地步。该如何扭转普拉托中餐业的被动局面,普拉托华人社区一改以往的抗议做法,26家中餐馆联合聘请律师,将普拉托市市长罗伯特-切尼和市政府告上托斯卡哪大区法院,要求政府停止执行限制营业时间的规定,保障华商的利益。

  中餐馆联合聘请的律师马西莫-马里奥蒂,托马斯-马尼和艾托莱-奈希已于10月5日正式向法院提交诉状。托斯卡哪大区法院决定10月26日开庭审理此案。

  马里奥蒂律师表示,华人区中餐馆晚间12时必须关门,而几米之外的意大利人餐馆可以营业,在一个城市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营业时间规定,显然是不合理的。这种规定是不平等的,而且带有一定的歧视性。

  普拉托政府代表表示,对于政府规定任何人或机构都可以提出异议。规定是否合法,我们等待法院的审理结果,也尊重法院的裁决。

  且不说普拉托中餐馆联合将政府告上法庭胜算有多少,仅从华人这种维权的形式就值得大为称颂。其一是华人改变了一忍再忍的处世作风,终于鼓起勇气来行使自己的权力;其二是利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自己的权益;再者是开了意大利华人民告官的先河,敢于向不合理的执政行为说“NO”。

  人们永远不会忘记“米兰警民冲突”事件。在4.12警民冲突中长期潜藏的矛盾被激发,满腹怨言的华人群情激愤。在一例违章停车引发的警民纠纷中,失去理智的华人似乎找到发泄的理由和机会,从而引发华人与警察之间的对峙与冲突。过激的维权行为使一些华人触犯刑律,不仅没有取得维权的效果,反而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4.12警民冲突事件中,42名华人和一名意大利人被当局起诉。法院最终认定37名华人和一名意大利人触犯了刑法。米兰市议会副议长、自由党议员迪斯特凡诺-马蒂诺,因支持参与米兰华人“暴乱”,被判处9个月零5天监禁;被公诉的37名华人,分别被判处5个月至1年零9个月的有期徒刑。法院还同时对涉案人处以共计7.5万欧元的罚金。

  米兰华人过激维权是一次血的教训,它让意大利的华人开始清醒、开始变的聪明。人们已经懂得,过激的维权行为,不仅找不到尊严、得不到保护,反而会受到更大的伤害。普拉托华人吸取米兰的教训,在无法与政府通过交流解决问题的情况下,保持了清醒和理智,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维护权益。这种作法不仅值得称道,而且很值得海外华人学习和借鉴。(博源、林朱庆)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