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奈放弃 旅西侨胞:西班牙居留,依然无法爱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无奈放弃 旅西侨胞:西班牙居留,依然无法爱你

2010年10月1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据西班牙《联合时报》报道,曾几何时,西班牙居留成众多华人的梦想。他们不远万里来到西班牙,为了办居留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保居留,自己付钱交保险;为了家人得到居留,历尽艰辛办团聚。还有一些女士为得到居留走捷径,索性嫁给老外。可是当他们的梦想成真时,却发现居留的沉重,想继续拥有它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有人把它形容为热山芋,弃之可惜,拿着烫手。

  面对团聚后的再次分离 他十分无奈

  他是北方人,年纪50多岁,在中国是土建工程师。06年通过家庭团聚来西班牙,想和妻子在这儿开创一番事业。他也曾为适应西班牙的生活付出努力:在衣工厂当过杂工;在建筑工地当过小工;在仓库当过搬运工……但大部分时间失业在家。

  想起国内惬意的生活,他觉得自己掉进了地狱。一年后,他失望地回到中国,想重新找到原来的位置。时过境迁,中国原来的公司无法继续录用他。半年后,在朋友的帮助下,他找到一份建筑工程师的工作,谁知仅一个月就被老板炒了。他感到在中国打工仍然艰难。

  转眼又过了一年,妻子说,如不返回西班牙,居留要作废。无奈之下,他于08年11月再次返回西班牙,和妻子团聚后,过了一段开心的日子。之后又不得不面对打工。时值西班牙经济危机,老板找工人基本不要年纪大的,加上他长期在家,渐渐丧失打工者的精神状态——目光呆滞,反应迟钝,身体衰弱。无奈每天看电视,喝茶水,郁闷的时候就借酒消愁,并经常喝醉。醉酒之后,就把闷在心里的怨气向妻子发泄。

  妻子挑着全家生活的重担,整天在外奔波忙碌,回家后不但得不到关爱,还要忍受丈夫的辱骂。一次冲突后,妻子离开了家。她是这套房子的二房东,离开后,整套房子的卫生也没人搞,屋里脏乱不堪。房客陆续搬走,剩下的人也不再理他。他成了被社会淘汰的人。两个月之后,西班牙房东收回房子。他和妻子签了离婚协议,放弃西班牙居留,并准备回国。

  为了女友离开父母

  阿胖是来自北方的年轻人,通过家庭团聚到西班牙。用他的话说:是被父母骗来的。来西班牙前,父母对他说这里如何如何好。他来后才发现,现实和想象的大相径庭。阿胖的父亲在中国做文职,在这里一直找不到工作。全家只有母亲一人做工。因为赚的工资不多,全家生活很不宽裕,住的也很差。

  尽管阿胖后来找了份工作,却由于语言不通,每月只有300元的收入。阿胖在中国有较好的工作,赚钱不多但足够维持生活。他在中国还有一个相恋几年的女友。他告诉父母:我为什么一定要在西班牙生活,我的女友在中国等我,我要回去和她结婚。于是他说服了父母,定了回国的机票。就这样,他放弃了西班牙居留。

  据调查,在经济危机日益严重的今天,很多侨胞因不同原因放弃居留。他们难忘为了办居留付出的汗水和泪水,默默承受着放弃它的悲伤和无奈。面对美丽的地中海,他们在心里默默地说:西班牙居留,我们依然无法爱你!(明月)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