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优异却难入政府高层 英国华人参政之路艰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专业优异却难入政府高层 英国华人参政之路艰难

2010年10月16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6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英国有多公平?近日,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EHRC)发布的官方调查报告给出了一个参照系。根据该报告的数据,英国华裔在学术和专业领域表现优异,其成就甚至超过了英国本地白人。

  但另一项由公民记者网站The- Latest.com所做的调查却显示,在英国地方政府中,绝大多数“高层职位”仍然为英国本地白人所占据,华裔及其他少数族裔很难获得这些薪酬丰厚的位置。即使在少数族裔密集的区域,也只有极少数的这些族裔的成员能担任关键职位。

  英国华裔在学术和专业领域领先

  英国“平等与人权委员会”(EHRC)10月11日公布的这份名为“英国有多公平”(How Fair is Britain)的报告指出,健康、教育、工作、安全及发声是通向“机会”的“五扇大门”,这五个领域也是衡量英国公共政策“公平”程度的基础标准。

  这份报告显示出,不仅英国社会过去固有的不公平现象依然存在,而且随着英国社会族群与宗教的日益多元化, 新的挑战更不断涌现。

  该报告的数据显示,华人家庭的学生在学术成绩上表现得最为优异,其次为印度裔学生。该报告在对各种背景的学生的成绩进行调查时,除了以种族和性别为划分标准,还以“学校提供免费餐点”为标准来划分阶层。由于这些免费餐点主要是提供给低收入家庭的学童,因此它可用来作划分阶层的重要指标。

  最终的数据显示,在英国普通中等教育证书考试(GCSE)的考试中,“享有免费餐点”(即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华裔女孩成绩最好,排在第一。排在第二的是“不享有免费餐点”(即来自中高收入家庭)的华裔女孩。以下依次为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印度裔女孩和中高收入家庭的印度族裔女孩。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华裔男孩和中高收入家庭的华裔男孩紧随其后,超过了来自英国本地白人家庭的学生的学术成就。

  该报告又指出,英国华裔和印度裔在求学期间表现比英国白人“优秀”的现象,进一步延伸到了就业市场,尤其是需要专业技能的领域。

  数据显示,英国白人男性拥有专业工作的比例远低于华裔和印度裔。报告分析,华裔男性担任英国专业性工作的比例最高,达到27%,其次为印度裔的25%,而英国白人男性的专业人士仅有14%。 曾主持过上一届政府“国家平等委员会”报告的伦敦政经学院社会政策系教授希尔斯(John Hills)表示,对于那些在教育领域具有优势的少数族裔来说,这是好消息。但同时,我们也看见了其它族群仍有大量的人在从事“自雇”的工作,巴基斯坦男性就是一例。有证据显示,由于招聘过程中的歧视,他们被排除于工作之外。希尔斯认为,这份报告表明“我们在乐观的同时,也应知道我们还有多远的路要走。”

  难入权力核心

  英国华裔在学校和专业领域取得的成就,符合许多人对华人勤劳好学、华人家庭重视子女教育的认识。但在公共部门,尤其是政府部门中,华人却仍然占据重要职位,进入权力核心。

  据公民记者网站The- Latest.com对英国400个地方政府所做的调查,英国本地白人占据了绝大多数地方政府的最高职位,而华裔及其他少数族裔很少能占据高位。在伦敦的33个地方权力机构中(包括金融城和大伦敦),只有Lambeth有一个加勒比非洲族裔或亚裔的最高行政长官,而伦敦的人口中有31%为少数族裔。这个长达三个月的调查发现,在曼彻斯特、伯明翰、布莱德福德、利兹、诺丁汉、莱斯特、利物浦以及布里斯托的地方权力机关中,没有一个最高行政长官是来自少数族群。

  各种调查显示,华裔及其它少数族裔在取得学术和专业领域成就的同时,仍难在参政及其他公共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仍难进入到中央和地方的决策核心。真正“公平”的英国社会,仍需努力。(张月鹿)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