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掀起吸引高层人才热潮 新一波"海归潮"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留学生活

中国掀起吸引高层人才热潮 新一波"海归潮"涌动

2010年10月17日 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7日电 美国《侨报》报道称,今年6月,中国发布首个《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从中央到地方,正在掀起一股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热潮,这为海外华人回国创业和发展提供了新的舞台与机遇。不过,一千个“海归”就有一千个不同的故事,到底归不归、何时归、归哪里、怎么归,每个人有各自不同的道路选择。

  人才战略:从招商引资走向招才引智

  参与了这个规划纲要起草制定的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王辉耀博士指出,《人才规划》的目标是使中国摆脱在全球化经济体系中“体力劳动者”和“低端知识工人”的角色,由“世界制造中心”成为“世界创新创意中心”,提高国民和国家的整体素质,最终由区域大国变为世界大国,由经济大国变为经济强国。

  王辉耀认为,正在经济转型十字路口的中国应当审视和反思过去30年的发展战略,制定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王辉耀强调,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必须努力实现八个转型: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转型;“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从招商引资向招才引智转型;从硬件建设到向软件建设转型;投资驱动型经济向人才驱动型经济的转型;资源密集型到知识密集型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型;从只重视经济科技创新到社会创新并重的发展模式转型;从面向国内人才资源到面向国内国际两种人才资源转型。王辉耀指出,上述八个转型显得尤为重要,而这些转型归根结底就是依靠人才。

  专家支招:海归迈出第一步很重要

  归不归?很多留学海外的人士有意“海归”,但在临门一脚时,却首鼠两端、犹豫彷徨。王辉耀认为,下决心迈出第一步很重要,因为你要先回到这个圈子里,搭建人脉关系,然后才有更好的机会。

  王辉耀本人曾在欧美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在跨国公司中获得高管职位,在中外政府工作过,现在又从事中国国际人才研究工作。他说,海归成功不成功,能否沉住气、扎下根很重要。那种呆几个月,跑很多招聘会的做法,就像是大海捞针,很难一下子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

  1992年“海归”的王辉耀建议,走出第一步回来是很重要的,也许刚开始时职业不理想,但只有先立足了,才能积累人脉关系,才不会让自己的简历有长时间的空白,这叫“骑驴找马”,一般过了一年半载就可以开始调整。

  王辉耀认识的一个朋友就是这样,刚从加拿大回来时,进了一家自己都不满意的小公司,但后来他参加到加拿大驻华商会中,扩大接触面,跳槽到通用电气,再到西门子,现在找到了合意的工作。还有一些人在回到中国大陆之前,先在香港工作,作为进一步“海归”的过渡跳板。王辉耀本人就曾担任过加拿大魁北克政府派驻中国和香港地区的首席经济商务代表。

  对于想回国创业者,王辉耀建议,现在从国家层面到部委层面再到地方层面,都有各种各样吸引“海归”的优惠政策,全国有150多个创业园区,应当好好实地考察,看自己如何能充分利用那些优惠政策。手持专利的人可以考虑与已经回国的人合作,或者与民营企业合作,以弥补自己对中国市场不熟悉的缺陷。

  对于想到科研院所和大学的人,王辉耀认为,可以先去短期讲学,发现自己能适应国内环境了,再彻底回来,但不要轻言放弃。

  现在还经常当“空中飞人”的王辉耀说,“海归”未见得就一定要彻底回归,以后两边跑的“海鸥”会越来越多。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留学生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