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治安双重危机夹迫 旅委华人谋生空间越来越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济治安双重危机夹迫 旅委华人谋生空间越来越小

2010年10月18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委内瑞拉《委华报》报道,近几年来,在金融危机和治安危机的双重夹迫下,旅委华侨华人灾难重重,日子本已不好过,再加上一些无良军警和某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借种种检查之名,趁火打劫,进行敲诈勒索,令华人雪上加霜,谋生空间越来越小。

  ●委内瑞拉经济严重衰退,华人生意大大缩水

  在2008年出现的世界金融风暴冲击下,使本已脆弱的委内瑞拉经济出现衰退。表现在货币大贬值、百物飞涨、通胀加速、百业凋零、失业率不断攀升。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种商品,尤其是粟米粉、面粉、大米、面条、食用油、食用糖、牛奶、牛油和咖啡等主要食品的货源更加缺乏,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甚至断货供应的现象。

  由于货源的短缺,以经营杂货店(即食品超市)和餐饮业为主体的华商,因无法满足顾客的所需,引起民众的不满和抱怨,不少熟客也因购不到所需的食品而日减。

  由于货源短缺,加上品种不齐,生意惨淡,顾客寥寥无几,营业额直线下滑,经营的规模缩小。有的大超市变成了小杂货店,有的二、三间的连锁店变成了一间,有的停滞不前,有的关门大吉(在中文报刊登出让或出售的广告越来越多)。总之,华人的生意大大的缩水。

  一位经营超市的吴老板诉苦说:“由于货源经常短缺,即使有时生产公司有批货品来,也只不过是杯水车薪,无济于事。民众闻之便排起长龙争相抢购,以致造成一种混乱局面。有的小偷也趁机顺手牵羊盗窃其它货品。这样一来,本来是没有什么钱可挣的货品,变成了好卖不见钱,剩得个空忙。正所谓“无货供应固然忧,但有货供应亦愁”。现在的生意确实难做啊!

  ●由于治安形势日益恶劣 华人不安全系数逐渐增加

  经济的严重衰退,导致盗贼猖獗,歹徒横行。华人社区更成为重灾区,华人成了歹徒和盗贼袭击的主要对象。绑架(特别是快餐式的绑架)、拦途抢劫、打家劫舍,甚至杀人越货的案件频频发生。加上少数不良军警与歹徒互相勾结,有的甚至亲身参加作案。以致警匪难分,令人感到处处风声鹤唳,防不胜防。巴基西梅托(BARQUISIMETO)、加拉沃沃(CARABOBO)、麻拉街(MARACAY)等重灾区的华人侨胞终日忧心忡忡,总是感到不安全的系数在逐渐增加,时常担心厄运会突然降临。

  报道指出,此外,有些政府部门,如税务局、移民局、物价局、卫生局和消费委员会一些工作人员不时闯进华人的店铺,借口检查税务、物价、卫生或证照等为名,动辄找茬子进行敲诈勒索,轻则罚款、停业X天,重则充公没收货物和封铺关门,甚至收归国有化。诚然,如果他们为了维护商业的秩序而进行正当的执法,查检一些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或偷税漏税的不法商人那是应该支持和拥护的。可是,部分人旨在敲诈勒索钱财。该报前些时报道的加拉加斯瓜地亚区的华人商店屡遭侵犯勒索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可见在当前经济不景气和治安奇差的大背景下,这种现象尤增华商的经营阻力和不安全感。

  华人侨胞怕遭抢劫,更怕被歹徒劫持遭人身伤害,因此即使遇到好的商机,也不敢贸然扩大投资。为免遭不测、避风头,一些经济基础较好华人,多数“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向中国大陆或美加投资移民,另辟蹊径。同时,为安全起见,华商们不仅把未成年的儿女送回大陆或美加等地就读,也把在委的生意交给亲朋戚友管理,自己则经常穿梳于大陆、香港或美加之间或投资置业或旅游探亲。但他们不少人的大基业尚在委国,一时也不易割舍。

  ●由于外汇申请困难 厂商和进出口商经营惨淡

  众所周知,不少华人厂商或做进出口生意的华商,他们所有的生产原材料和各种商品几乎都是靠外汇进口的。由于缺乏足够的外汇,因此,不少厂商由于原材料不足,严重影响了生产的正常运作,有的只好减产或停产,有的关门倒闭甚至迁往他国。进口商也一样,因外汇不足,无法进入更多的货柜来满足民众的生活所需。以致经营惨淡,生意锐减。

  报道指出,由于上述种种因素,华商的生意越来越难做,华人打工仔也感叹谋生困难,特别是哪些家属在家乡,个人单身在此谋生的同胞无法像过去那样,可自由申请速汇金回家乡养家。如今申请速汇金困难重重。乡下的妻儿只好望洋兴叹。

  总之,当前旅委华人的谋生空间越来越小,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该报指出,当务之急,全侨应消除分歧,增强团结,以积极的姿态面对现实,凝聚整合全侨的力量,应对当前各种危机,防范自保,维权保安,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激浪)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