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抢劫被捕华裔市长交保 钱债?情债?恩怨难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涉抢劫被捕华裔市长交保 钱债?情债?恩怨难解

2010年10月18日 09: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8日电 综合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美国南加圣盖博市(San Gabriel)华裔市长黄裕民(Albert Y.M. Huang)15日被捕,警方指控他涉嫌抢劫、攻击及家庭暴力三项罪名,保释金10万美元。黄裕民被捕9小时后交保,并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表示此事是他与女性友人间误会造成,绝非抢劫。

  交保后发声明 强调友人间误会并非抢劫

  圣市警察局值班警官杜兰(Ariel Duran)说,警方15日凌晨1时15分接到一名男子用英语报案称,圣盖博西山谷大道301号富升广场上的一辆白色汽车内,有一对男女发生严重争吵和肢体冲突。警方随即派五辆警察和五名警员赶往现场,并在距富升广场约四分之一哩的隔街拦下该车并逮捕黄裕民。

  据目击者称,当晚黄裕民与一名女子发生争吵,并从一家中餐馆吵到停车场,黄裕民进入女方汽车试图把车开走,遭对方阻挡,黄裕民从女方汽车下来后,拿着对方的钱包和钥匙登上自己的日产(Nissan)SUV,该女情急拉住SUV乘客座车窗,踏上车外的踏板,但黄裕民迅速将车驶离现场。

  这一幕被一街之隔的玫瑰夜总会保安看在眼里。保安迅即驱车前往拦截,并在隔街的Prospect街和Newly街交口附近拦下黄裕民。不久,圣盖博警方赶抵现场。

  圣盖博警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35岁的黄裕民明知窗外有人仍加速驾驶,在限速25哩路段时速达45哩,不顾窗外33岁妇女安危,已构成用可能造成严重人体伤害的武器攻击他人罪。

  黄裕民15日上午10时半在律师邓洪协助下交保。两小时后,透过电子邮件向媒体发表声明。声明表示,“本人身为民选官员,一向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此次事件纯属与友人之间的误会而一时失控的意外行为,相信司法会还我清白。在此,本人向一直支持我的亲友及民众表示歉意与谢意”。

  黄裕民如果罪名成立,抢劫罪最高可判五年,攻击他人罪四年,家庭暴力罪一年。

  35岁政坛新星 风波不断

  2006年因53岁已故华人市长梅志坚生前力荐,被指派为圣盖博华裔市议员的黄裕民,是圣盖博市历史上继梅志坚后第二位华裔市长和市议员,也是迄今为止圣盖博市担任民选公职时间最长的华裔市议员。

  黄裕民,1975年10月9日出生于中国台湾台北,九岁时随家人移民美国,1994年从亚凯迪亚高中毕业,之后进入南加州大学。出身建商世家,自己又长期从事地产和营建行业,黄裕民25岁前已拥有三家公司。

  在完成一年的遗缺指派市议员公职后,黄裕民2007年高票成功当选连任市议员,并在今年3月出任圣盖博市长。预备2011年3月改选。以不到30岁的年龄出任地方市议员,黄裕民一直被视为南加州华裔小区年轻有为的政治新星。继去年与市府团队合作成功让拖延多时的圣盖博山谷大道修建工程顺利完工后,黄裕民今年3月接任市长后,即誓言要将圣盖博山谷大道打造成圣盖博“黄金大道”,吸引投资,让圣盖博与巴沙迪那、圣塔蒙尼卡媲美。不久前,他也牵头在圣盖博希尔顿酒店举办美中大型地产及经济发展高峰会,希望从中国为圣盖博引进更多的金源活水。

  不过,五年担任市议员公职期间,黄裕民也可谓“风波不断”,险象环生,包括2007年大约20余人举牌在圣盖博市议会门前游行,抗议黄裕民“建筑欺诈”,一度让黄裕民陷入人气低潮。投资人称,他们与黄裕民公司的官司,仍在进行中。

  钱债?情债?恩怨难解

  圣盖博华裔市长黄裕民涉嫌暴力攻击等罪嫌被捕,交保后发表声明澄清是“误会”,并未能平息民众对市长“意外事件”的好奇。圣盖博市政府15日几乎所有职员上班不久就表示已知道事件,但不愿公开评论。在黄裕民与女子发生争吵的第一现场,不少消息灵通人士中午慕名而来,都想知道前一天晚上的事。

  此事件在华裔小区引起广泛议论,有人说与他涉及肢体动作的女士为其同居人,双方因为金钱纠葛,才会一发不可收拾,但这项说法未获黄裕民证实。

  曾与黄裕民有生意往来的华人指出,他从友人处获悉,黄裕民在妻子怀第二胎时就因故搬出去。黄裕民的女性友人像30岁出头,来自中国大陆,长得很漂亮,打扮也很时髦。这名华人说,黄裕民近年来因为投资土地开发案,赔了不少钱,年前还有投资人到圣盖博市议会举牌抗议。据他了解,黄裕民的太太已与他分居,并已申请离婚,但不清楚离婚是否已生效。对上述说法,黄裕民都不愿证实。

  有自称熟悉黄裕民人士表示,不久前黄裕民主持圣盖博市府主办的中美房地产峰会,当时数百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地产人士与会,但不知何故,黄裕民与其女性友人竟在坐有客人的加长型礼车内吵起架来。

  圣盖博警局值班警官柯特(Brian Kott)16日以全案并无进展作答,并称由于受害人是“家庭暴力”受害人,不便透露姓名。他解释说,家暴受害人可以是被告的妻子或女友,并证实该案受害人并非黄裕民妻子。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