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巴蜀园林特色 西雅图西华园首期工程下月竣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展巴蜀园林特色 西雅图西华园首期工程下月竣工

2010年10月18日 14: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地外景。(美国侨报 王晓达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今年6月份,该报曾经报道过西雅图华人华侨为西华园募捐的消息,时隔4个月,记者又走访了西华园施工现场,经过近两年的建设,西华园第一期工程“知春院”将于11月底竣工,并有可能在年底向游人开放,西华园终于将揭开神秘的面纱,向西雅图乃至全美国民众展现其独特匠心的设计和超凡脱俗的中国古典园林文化。

  中国重庆市政府和西雅图市政府共同参与的文化交流项目,项目的早期策划早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已设定,期间经过设计审核、定稿、选址、人员调配,最终于2008年破土动工。西华园项目美方负责人朱扬明总监介绍说:“建设期间,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华盛顿州副州长,西雅图城市园林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都来工地视察过。重庆市也派来了专业的园林施工团队,空运了大量园林建设物资。当地政府更是特批了这片地区用于西华园建设,未来的西华园将是一个拥有山、水、木、石,极具中国传统文化韵味的园林。”

  “整个园林计划占地两万多平方米,其中第一期工程(知春院)占地700多平方米,只占整个园林规划的三十分之一。”中国重庆园林建筑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西华园项目总设计师冯大成先生介绍说:“中国式园林总体上可以分五大类,皇家园林、岭南园林、苏州园林、巴蜀园林和西域园林。西华园属于巴蜀园林,其特点是强调与自然的融合,朴实,拥有山地园林的特点。‘知春院’是西华园的引园,就是未来游客来到西华园后见到的第一个院子。引园将具备庭院、水观、假山、植物等众多特点,人们在这个院子里就可以欣赏到所有的巴蜀园林元素,从而对未来的西华园也有一个初步了解。”

  这只是第一期工程!很难想象整个西华园建成的时候该是何等的壮观。在工地现场,冯大成先生不无感慨地说:“西华园建成后将是海外最大的中国式巴蜀园林。 这也是我负责的第二个海外园林项目,第一个是日本的渝华园,1989年竣工。”

  美方负责人朱扬明坦言:“西华园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后续资金,尽管中美双方政府提供了资金援助,西雅图华人华侨也群策群力,但对整个项目来说还是远远不够。仅仅是一期工程(知春院)将耗资5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的款项来州、市和县政府部门,还有一些大的财团和公司,例如波音公司就给予们很大资助。我们希望一些民间社团和基金会包括个人加入到西华园的建设当中来。西雅图市议会也同意尽量调用一些预算用于西华园建设,这对我们也是一种鼓舞。”

  由于资金的短缺,目前工人们仍然居住在工地附近的拖车中,项目组成员也是在简易房中办公。“但一切建设都有序地进行,工人的热情也很高,按计划在11月底完成一期工程是没问题的。特别是日前骆家辉部长到施工工地看望工人,对我们也是鼓励。”施工队负责人宋卫忠说,他也提及:“这个施工队工人来到西雅图已经两个月了,由于工地离市区有一定距离,工人们的业余生活有些枯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时有一些美国民众到工地现场了解建设进度,来自Vashon Island的Pfortner先生说:“我经常来工地拍照,记录施工的进展。我非常喜欢西花园,这是个非常好的文化交流项目。让我感到惊奇的是中国工人的独特施工方式,有些中国式的造型都是他们手工完成的。”他指着操作重型卡车和起重机的美国司机说:“你看,中国工人和美国工人一起合作,这真是一个中西结合的典范。”

  朱扬明总监感谢对西华园的关注和帮助说,“我们完全有信心在11月底结束一期工程,在今年底尝试性地接待部分游客,并争取在明年春天正式向公众开放。对于后续建设,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更多民众以及华人社团的支持。”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