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重视中期选举或起重要作用 美政客抢攻华人选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受重视中期选举或起重要作用 美政客抢攻华人选票

2010年10月19日 1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派区克州长(右一)访昆市举行“城镇会议”时,应民众要求签名留念。(美国《世界日报》/唐嘉丽 摄)
    联邦商务部长骆家辉(左)在湾区为联邦参议员鲍克塞(右)助选,并呼吁加州亚裔选民投票支持鲍克塞。(美国《世界日报》/李秀兰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19日电 综合报道,自从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华裔入阁成了美国政坛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华人参政几乎一夜间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各州大大小小的竞选中,越来越多的华人竞逐者闯入公众视野。如今,中期选举将至,各华裔候选人冲刺拜票的同时,华人选民亦逐渐受到主流政客前所未有的重视。

  拉关系登广告 主流政客抢攻华人选票

  华人在美国政坛迅速崛起过程中,手中选票发挥的作用不容忽视。华人要建立起本族裔的政治地位,除积极通过选民登记、参加小区委员会或民权组织外,选举本族裔民意代表是最直接的表现。《星岛日报》曾指出,据纽约市立大学去年调查,华人选民在此前4年增加了43%。曾被视为传统政治核心力量的爱尔兰、意大利和犹太选民所占比例则下降。这说明,选民族裔结构的转变可以颠覆权力平衡。

  纽约华人参政从9年前的基层地区市议员选举,让刘醇逸成为纽约市200年来首位进入议会的亚裔,去年出征全市公职的他,当上整个纽约市除市长外最有影响力的主计长官衔,就是华人选票力量的最好例证。

  华人选票的力量成为各地华裔候选人必争之地的同时,亦日趋受到主流政客的青睐。美国维州第71任州长麦唐纳(Bob McDonnell)的就职仪式上,就曾邀请数百位华裔、韩裔等亚裔州民从北维、中维、南维州前往观礼。麦唐纳从决定参选州长前就开始积极耕耘少数族裔小区,过去不受重视的亚太裔选票,被麦唐纳视为“待开发的珍宝”。

  如今,美国中期选举将至之际,从议员到州长,各路政坛人物纷纷“搬兵”拉关系,登广告表承诺,抢攻华人手中的选票。

  由美国麻州州长派区克竞选总部和亚裔支持者联合举办的昆市“城镇会议”(town hall meeting),月前在昆市举行。派区克有备而来,自口袋掏出“小抄”,开场便以普通话、广东话两种语言,和越、日语等问候大家,引来掌声和笑声,也拉进了与亚华裔选民的距离。

  加州共和党州长候选人、eBay前CEO梅格•惠特曼,在离中期选举不到三周的关键时刻,在多家华人电视台推出华语竞选广告,广告语直接指向华人群体最为关心的问题。政治候选人在电视台播放华语竞选广告,在加州政坛上实属罕见。不仅如此,惠特曼竞选总部还表示,他们将向全加州12.6万户家庭寄送以华语为主的竞选资料,争取亚裔尤其是华裔选民。无独有偶,共和党副州长候选人马尔多纳多,也在6日来到华人聚集的旧金山造势,声称自己和亚裔社区关系紧密,同时也表态支持移民改革。

  主流政治人物走入华人社区拉票的同时,更不忘搬出华裔政要站台。纽约州竞争激烈的检察长之争,主参选人就各有华裔拥趸。竞选连任的联邦参议员鲍克塞日前更请来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站台助选。无论登广告宣传政见,抑或深入华人社区,主流政客看重的无疑是华裔日益增强的选票实力。

  渐受主流社会重视 中期选举华人选票或起重要作用

  华人群体日益受到主流社会重视的现象亦受到华文媒体的关注。美国《侨报》就于18日刊发署名“一娴”的评论文章。指出,中期选举即将到来,华人应充分利用渐受主流社会政治人物重视的机会,积极参与投票,展现华人逐渐增长的不容忽视的力量。

  评论指出,自从1994年歧视移民的187号提案被联邦法院否决后,加州就成了民主党的天下,虽然州长施瓦辛格是共和党人,但施瓦辛格一向被认为是艾森豪威尔威尔式的共和党人(即皮是共和党,囊是民主党)。共和党花了16年时间努力修补187号提案带来的损害,如今共和党候选人惠特曼要想打败民主党候选人布朗,必须争取少数族裔的选票。惠特曼也曾表示反对187号提案,在移民问题上持较温和的立场。虽然在华语文宣上打的不是移民牌,但也触及了华人关心的问题。因此,无论是惠特曼还是其它共和党候选人,在临近的中期选举选战中,要想在加州当选,华人选民越来越成为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

  评论分析,华人选民以往也曾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但远不如现在。究其原因,一是中国的崛起,令更多政治家注意到华人的因素。二是近年来华人政治人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政坛上,华人选民的政治参与度有了相当程度的提高,尤其年轻一代,受教育水平高,又积极参与政治,已经有了可喜的进展。

  现在的加州,白人不再占据多数地位,虽然白人选民还刚过半数,但已不能完全左右选举了。加州又是美国华人聚集最多的地方,亚裔中华人也占多数,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华人选民的票数就可能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关键因素之一,例如加州知名政坛夫妻——赵美心和伍国庆极可能会连任,这将与华人选民的直接支持分不开。这也就是惠特曼在选举前的关键时刻推出华语广告争取华人选民支持的原因。

  评论说,对华人选民来说,手中的一票并非可有可无。经常听见有华人抱怨自己的权益受到损害,抱怨受到歧视或者隐形歧视,又因为自己是少数族裔处于边缘化地位而感到无奈。其实,改变这种状态的最好办法就是利用选票,把自己的意愿通过选票表达出来,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应得权益,改善华人在美国的生存环境。

  美国联邦劳工部前华裔部长赵晓兰于10月14日在圣玛利诺市与10华裔小区人士见面。美国《国际日报》指出,据联邦劳工部就业培训中心执行委员张曼君介绍,赵晓兰此行主要是鼓励华裔选民踊跃参加11月份的中期选举,用自己的一票发出华裔的声音。她特别强调,很多民调都显示,共和党和民主党的候选人以及一些提案在民调方面差距不大,因此华裔和亚裔的选票在这次选举中将会起到重要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