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华裔市长涉案被捕引轩然大波 坦承不想入公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华裔市长涉案被捕引轩然大波 坦承不想入公堂

2010年10月19日 13: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圣盖博市华裔市长黄裕民(Albert Y. M. Huang)因涉嫌抢劫、家庭暴力及可能涉及严重人身伤害的攻击等控罪后,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17日,黄裕民回复该报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他承认已经与妻子“协议分开”,而目前还在寻找合适的辩护律师,以求得公平的待遇;同时,他还将继续他市长的职责,参加19日举行的加州高速铁路局在圣盖博市举行的听证会。

  黄裕民表示,“涉案女子”与他的确有交往。他说,2009年底,他与妻子“协议分开”,当时妻子有孕在身,儿子在2010年1月出生;而与“涉案女子”的交往,是在儿子出生之后的事情。因此,他有“合法交往女友”的条件。

  黄裕民表示,被保释之后,他一直约谈律师,他相信通过法律的途径,可以还他清白;而不希望因私人之间的纠纷,步入公堂。虽然到17日为止,他还没有正式与任何律师达成“代理律师”的协议。他认为,事情的经过(与事实),还有很多的地方能够说明他是清白的。

  黄裕民表示,他觉得原本一件私人朋友间的纠纷,被媒体沸沸扬扬地报道之后,变为了一个“天下大事”,让他觉得压力很大。而3天来,他不断接到友人对他的鼓励,超过500人次,心里也很感激大家的关心;希望自己未来的表现,可以不让大家失望。

  19日,加州高速铁路局预定在圣盖博市举行一场听证会,黄裕民表示,他会以市长的身份,如期出席会议,承担自己对市民的义务。他表示,从他担任圣盖博市议员近6年以来,他一直尽力在为华裔争取权益,也为圣盖博市带来了许多的商业发展机会。

  刑事律师断言: 黄裕民恐很难全身而退

  圣盖博市华裔市长黄裕民(Albert Y. M. Huang)成了新闻人物。他还能继续从政吗?他能够从涉嫌抢劫、家庭暴力及“可能涉及严重人身伤害”的攻击他人罪等指控当中全身而退吗?华裔刑事律师申春平表示,根据目前警方的消息,刑事方面的“可能涉及严重人身伤害”将很难解脱。

  圣盖博警局表示,警方15日凌晨1时15分接到一名男子用英语报案称,圣盖博西山谷大道301号富升广场上的一辆白色汽车内,有一对男女发生严重争吵和肢体冲突。警方随即派五辆警车赶往现场,逮捕了黄裕民。

  圣盖博警方表示,初步调查显示,黄裕民明知车窗外有人吊挂仍加速驾驶,不顾窗外33岁妇女安危,已构成“可能涉及严重人身伤害”的攻击他人罪。

  华裔刑事律师申春平表示,根据新闻报道,他很同情黄裕民。他认为,自己虽然不认识黄裕民,但是如果黄裕民不是“市长、名人”,这个“简单的刑事案件”,是比较容易解决的。首先,从“犯罪的动机”来看,涉嫌抢劫不成立,显然,他不会是要抢女友的钱包的;其次,“家庭暴力”,还需要更多的证据,申请和解也不是大问题。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申春平认为,“五辆警车赶往现场,当街拦截并逮捕,而且黄裕民明知车窗外有人吊挂仍加速驾驶”等,对黄裕民最为不利。

  申春平说,目前黄裕民花10万元被保释,说明检方认为是“重罪”,如果是地区检查官起诉黄裕民不顾及他人生命安全的话,这将是一起公诉的案件,黄裕民将不得不步入公堂,面对法庭公开审理;继而,他的从政道路将很可能中断。

  据了解,黄裕民如果罪名成立,他将面临的刑期是,抢劫罪最高可判5年;“可能涉及严重人身伤害”的攻击他人罪4年,家庭暴力罪1年。(蔚宇)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