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挤进美国名校面试有诀窍 迟到穿着邋遢是大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华人挤进美国名校面试有诀窍 迟到穿着邋遢是大忌

2010年10月20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华裔一贯重视长春藤大学的声誉,许多学生和家长从小就梦想进入名校接受最优教育,但申请长春藤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竞争越来越激烈。由于不少华裔学生SAT和学校成绩出类拔萃,积极参加小区义工服务,并有体育或艺文一技之长,在与校友或招生办面试的个人表现则在一定程度上成为能否踏入名校校门的关键。

  近日由世界日报、McDonald's与大纽约华人教育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纽约州大学博览会及系列教育讲座,即针对华裔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面试问题,邀请哈佛、纽约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生组成的长春藤升学顾问团讲解面试应注意的事项,并现场示范。

  升学顾问团哈佛大学校友表示,包括哈佛大学在内的许多名校要求申请人必须参加面试,而不是可选项,一般面试评价结果占整个申请的比重大约为10%。针对华裔学生关心的面试常见问题,升学顾问团指出确实有部分学生在面试时犯一些常识性错误,譬如,迟到或穿着邋遢。校友面试官会尽量保持公正客观,但第一印象非常重要,即使是迟到五分钟也会产生负面效应。面试场所可能很随便,许多校友选择在咖啡店见面,但这并不表示学生可以穿拖鞋和牛仔裤到场,男生最好穿西装,女生穿套服。

  另外一位哈佛校友则提醒华人家长,接到面试预约电话时千万不能替孩子做主,或者在孩子接电话时在旁边帮助“安排”,这样会令面试官质疑孩子独立生活能力。正确的做法应该是记下对方电话,让孩子自己约定面试时间。

  纽约大学毕业生陈彦甫表示,面试官已经对学生简历上列举的成就一清二楚,但多数仍喜欢让面试者讲述简历,或以“介绍一下你自己”为开场白。学生应抓住表达的机会,突出自己的优点和爱好。

  就读纽约大学法学院的陈亦平表示,爱好(passion)很重要,面试官常问的问题之一是学生对于未来生活的规划,多数学生会表示想做医生、律师或科研工作,如果能够具体到特定领域,并说明在这一方面所投入的精力及详尽的规划,则会令面试官刮目相看。现场华裔学生提问,能否说自己没有特别爱好,他认为不妥,如果对职业兴趣还不确定,起码应该对生活中某一方面有热情,愿意去努力。他还建议学生在面试前做好准备,可以提前通过社交网站查询面试官的背景和爱好,可以巧妙谈论对方感兴趣的话题。

  麻省理工大学毕业的粱姣和哥伦比亚大学校友陈彦廷表示,提前准备很重要,但学生不能在面试时“背稿子”,表现呆板,面试是双方互相了解的过程,学生也可以趁机了解申请学校是否真适合自己。而且,许多校友可能第一次面试申请人,有时比面试者更紧张。

  参加讲座的二、三百名学生和家长认为名校毕业生过来人的经验非常实用,许多人表示确实子女学业重视有余,对面试技巧等“软实力”关注不够,以后要多在培养孩子性格、谈吐和人际交往的能力方面下功夫。(崔芳)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