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商:海外华人经济需加快转型 做大做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华商:海外华人经济需加快转型 做大做强

2010年10月20日 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0日电 近日,意大利《新华联合时报》对意大利华商总会秘书长戴小璋进行了专访,谈论对意大利华商历史和将来发展的看法。原文摘录如下:

  最近意大利华人经济碰到一些问题,同时也是整个欧洲华人经济共同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这些问题是发展中才会出现的问题,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也是件好事,假如华人经济不发展,我们碰到的绝对不是这些问题,而是当地政府如何救济华人的问题。当前意大利华人经济的发展方式受到质疑,如果说,没有任何合理的因素,华人市场不会存活到现在,从存在即合理这个原则出发来看,这个市场的存在证明着合理的一面,是不是其中暗暗地契合着欧洲社会发展的规律,是种有利合理的补充,在这一点上需要社会有识之士去认识与发掘。

  首先我们要感恩意大利人民与社会,给予我们一个生存与发展的机会和空间,感恩前一代的华商,在艰难困苦中,在服装强国的意大利市场里杀出一条血路,打下这么一片市场,无论是成功者还是失败者,无论是前驱还是先烈,都是值得我们尊敬,他们有意无意或多或少地为我们做出非常有益的探索,为我们建立起一座座难以逾越的丰碑,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发展必要的原始资本积累,更多的是一个生存的机会,一个活下来的希望,一个发展的战略机遇。在竞争的时代,任何群体的生存都得是以别人的死亡为代价,生存下来才有一切可能,先倒下去的是一点希望都没有,后倒下去却赢得活下来的一切希望和资源。

  第二我们应该看到自己取得的成就: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的发展,经济规模远远超过海外华人几代人的积累,另外我们解决了意大利30多万华人自己的就业问题。这可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这是任何国家的移民都无法做到的,意大利华人经济成为意大利经济中最具活力,最有发展前景的一支力量,我们的发展引起主流社会的重视,打击与规范本身就是一种容纳与接受。

  第三我们在十几年的发展中经历了三个阶段:1996年到2002年,我们用七年时间走完新兴市场的博傻期。市场是新兴市场,当时的特点是厚利多销,原始资本积累最快速的阶段。有一些标志性现象,最高的一家贸易一年销售450个货柜的服装,一天销售10个货柜的服装为常事。在这个市场上也创造许多神话,当时的市场凡是开店的就没有不挣钱的。

  2003年到2009年,我们也用了七年时间走完了成熟市场的发展期。市场为成熟市场,特点是薄利多销,为销售阶段,2003年也是发展最快的一年,当时一大批大赦后有了居留马上就加入市场竞争,市场内在就需要一定的调整与平衡,加上当时意大利海关对华人货柜的集中打击就加速调整的力度与速度,这个时候在前期发展比较好的一大批企业,一则出于市场经营环境的恶化,二则出于资本的安全,就纷纷加入到回国创业的大军里,这也是最遗憾的一件事,这批资本的推出就大大推迟了这个市场健康发展的速度与规模。

  从2010年开始,这个市场进入规范市场的转型时期。特点是薄利也不多销,市场进入到营销阶段。经过2008年的国际经济危机的冲击,这个市场内在也需要进行一个重新调整的这么一个阶段,6月份出现的意大利政府对华人社区的汇款事件的打击就加速这个阶段的到来。意大利政府对华人经济的规范化行动对华人经济的长期发展是有益的。

  在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我们的市场有几个特点比较明显:我们从原来的卖产品到卖商品再向卖品牌转变。从原来的模仿款式到自己开发创新再向卖自己的理念,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商业模式转变。竞争方式也从原来的点与点到线与线再向面与面转变。市场也从原来的罗马一批市场到各个城市分销的二批市场再扩大到意大利各个角落的零售终端市场,人员也从原来的第一代人创业向第二代人创业转变。

  第四,在发展中始终有三个问题在困扰与制约着我们这个市场:灰色通关的问题,对于海外的华人市场有没有灰色通关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如何看待这个问题。2005年前,国际市场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实行配额制,当时中国的配额都掌控在国有外贸企业手中,私营企业是没有配额的,私营企业的出口唯一通道就是灰色通关,当时灰色通关不是为了逃税,而是为了逃配额的,结果导致华人经济在世界各地打造出一条条灰色的产业链,这都是当时中国外贸出口机制下的副产品,海外华人市场的灰色通关跟灰色经济是被逼出来,是海外华人经济对国际市场不公平的一种反抗。 

  华人经济的健康发展要均衡配置内部的三种经济力量:第一种经济力量是进口商,是属于游击队型的经济力量,他们游弋在国外与国内市场之间,是意大利华人经济当中实力最强大的,也是最投机的一种经济力量,引导与创造机会让这种经济力量留下来,对华人经济的发展非常有益,第二种经济力量是分布在各个城市的分销商,也是所谓的二道批,是属于运动员型的经济力量,游弋在进口商与零售终端市场之间,这种力量在目前非常活跃,第三种力量就是分布在意大利各个角落里默默发展的零售商,他们是华人经济的守门员,是属于阵地型的经济力量,是华人经济长期发展最坚定的力量,华人经济的出路与未来就在他们身上,在他们身上,我们才真正看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华人经济今后十年内几个发展趋势,值得我们重视:赢利模式的改变,由现在仅仅是挣产品的钱,向挣渠道里的钱,挣资本市场里的钱转变。资本结构的改变,由原来以单一的血缘关系为纽带的资本结构,向以血缘为主,其它关系(尤其是职业经理人)为辅的资本结构转变。渠道的改造,华人经济必将打造出一条完整的由华商自己掌控的产业价值链。

  现在的问题,海外华人经济不是要不要转型,而是怎样转型的问题。欧洲的华人经济是欧洲经济结构中最底层的经济,是产业链中最低端的一个环节,问题是不可能整个产业链都没有问题,就是处于最低端的华人经济这一块出了问题,这不符合辩证法,既不现实,也不可能。一个完整的健康的产业链系统的良性的循环,不能够仅仅牺牲以华人群体为主体的产业链最低端的这个环节。这次意大利华人的公共危机就充分暴露意大利主流经济的内在矛盾与问题。意大利华人的公共危机,其实也是整个欧洲华人经济的公共危机,其本质就是华人经济在产业链内向高端环节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利益冲突,受到产业链外的政治打击,是当地政府与个别党派为了转移国内人民的视线,转移国内政治压力的一系列行动。这些行动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会成为常态。在外部环境不确定的因素越来越多,我们应该选择正确的问题来面对:争取时间,加快转型,规范经营,做大做强。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