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韩44名中国客脱团 据判断或计划在韩非法就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赴韩44名中国客脱团 据判断或计划在韩非法就业

2010年10月20日 14: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乘坐豪华游轮到韩国南部旅游胜地济州岛旅游的44名中国游客,17号擅自脱离旅行团,韩国济州岛警方已着手展开调查。到底这些人为什么要脱团?这次脱团事件会不会对韩国游签证政策造成影响?下面我们将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韩国记者张玲。

  主持人:先给大家介绍一下你所了解到的脱团事件。

  记者:好的,十七日乘坐豪华油轮“哥斯达经典号”到韩国南部旅游胜地济州岛旅游的44名中国游客擅自脱离了旅行团,韩国济州岛警方已经着手展开调查,目前韩国警方加强了对机场、码头以及酒店等住宿设施的调查力度,据济州出入境管理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脱团的中国游客离开的时候把护照留在了油轮上,只带走了行李。据此判断他们可能原先就计划在韩国非法就业,据称,韩国警方将会对上述非法脱团者采取强制驱逐出境的措施,应该说这一事件被韩国媒体报道之后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主持人:那么从韩国的角度来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脱团事件?我们又应该如何来看待呢?

  记者:据记者了解,虽说目前韩国失业率居高不下,但是韩国国内诸如餐馆、建筑业或者是农村种植业一些比较艰苦的行业,还是比较缺乏青壮年劳动力了,因为韩国人大都不愿意从事这样的工作,而且韩国就业工资相对比较高,这种劳动缺口的现状造成了一些外国人打黑工也就是非法就业情况的存在。中国驻韩国使馆官员告诫说,目前韩国有正规的就业签证,希望前往韩国打工的中国人应该通过正规的途径寻求在韩国的就业机会。

  目前,这件事已经在中韩两国民间掀起了轩然大波。《韩国日报》为此连续刊发报道,称从今年3月份韩国对中国游客到济州实行免签证政策后,在济州岛入境后无端脱队的外国游客人数便开始上升,而其中“95%左右都是中国人”。昨天,韩国驻华大使馆表示,此事件目前不会使签证政策收紧。另外,脱团的44名中国游客中,已有11名游客被韩国警方找到并将回国接受调查,以便查出此次事件的幕后推手。

  “目前韩国警方证实已经找到了11人,其他33人仍然没有消息,那么有消息说已经被找到了11人今天将会回国,另外韩国警方表示,通过豪华油轮脱团这在韩国还是第一次。”

  出境人员脱团竟然藏匿在目的地国无外乎以下几种原因,第一是挣钱,再有就是羡慕归国人员的那种荣誉感,所以有了出国务工的盲目冲动,第三就是韩国的济州岛在2年多以前实行了免签证政策,这也使他们出国藏匿于当地的成本大大的降低。其实中国游客“脱团”并不是第一次,那么,“脱团”发生的旅游目的地国主要有哪些?作为组织游客出行的相关旅行社又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下面我们来连线资深旅游业内人士,中国海洋国旅塔娜,一起来探讨一下。

  主持人:中国游客脱团主要会发生在哪些旅游目的地国家?

  塔娜:一般情况下,中国游客去的数量比较多的,并且比较发达的国家比如说像欧洲、澳洲、美国还有包括日本、韩国等等脱团频率会比较高。

  主持人:根据你的工作经验,涉及脱团的旅行社是否会有连带的责任,他们又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呢?

  塔娜:一般情况下说如果是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计划性的如果脱团,人数又比较多,一定是旅行社会受到连带责任,最轻的是罚款,根据人数多少和情节严重情况,会比如说停止这个旅行社的出境权,或者是对这个旅行社处以停业整顿,比如说像这次韩国在济州岛脱团44个游客,这样的话相关组织的旅行社有可能在接受调查之后,韩国国家旅游局可能会拒绝这些旅行社组织前往韩国的旅游业务,或者国家旅游局有可能还会处以比如说3个月到一年不等的停业整顿,这要看后面调查的结果,所以现在为什么游客报名的时候,旅行社通常都会收高额的归国保证金,也是旅行社为了给自己避免风险。

  主持人:说到这一点,很多出国游的朋友有过类似的经验,要有一笔钱冻结在银行,回国之后才能再次动用,除了你提到的交纳归国保证金之外,旅行社还有什么样的措施来防范游客脱团的事情发生呢?

  塔娜:这个一定了,因为各大旅行社在签证环节把的都是特别严格的,比如说收到游客资料之后,旅行社首先要有一道环节,叫审查每个游客提供的资料的真实度,在所有旅行社游客报名的时候也会向游客声明,您提供的资料一定要是准确真实的。另外就是在旅行社审查完客人资料真实度之后,也会对游客的出境记录还有各方面的情况做综合的评定,当然这个是要根据旅行社自身的经验,评定完了之后,再决定这一游客是否适合前往,最后如果说最终游客出行了之后,旅行社还会在一些比如说出入境的环节,还有包括签证,一般现在都是团队签证等等这些环节,包括在当地领队都会收游客护照,这些很多经常出境的游客都知道,旅行社就是怕脱团或者是滞留不归。

  主持人:毋庸置疑,游客脱团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能不能给我们总结一下,如果发生脱团会给个人造成哪些恶劣的影响?

  塔娜:实际上对于我们业界人士经常接触这个出入境的这些环节来看,采用这样的方式前往国外去非法打工等等其实没有什么好处的。因为本身现在在国外拿个例子说明,在韩国济州岛滞留的客人,实际上最终在济州岛他能干什么,无非就是非法打工,第一他没有护照,第二他没有合法签证,那连个身份都没有的人在这个国家打工,能找到的工作,我相信每个人都可想而知,无非就是一些体力活,包括还有见不得光的一些工作,那做起来,第一对于人的心理上来说实在是不太好的。另外是就算你赚到了钱你又怎么样能够回国,或者是怎么样能够享受你赚到的这些钱,有可能在不小心的时候被比如说移民局抓到了,最终还是会被遣返,包括罚金,包括有的时候遣返甚至会受到关押,包括回来的时候遣返的所有费用和对本人的罚款,毕竟在你出入境记录上有这么一笔不光彩的记录之后,对你以后再去别的国家或者说再出境,或者说再次申办护照可能都会产生一定的恶劣影响。

  三番五次出现的“脱团”事件,令世界各国加紧了对中国游客的防范,尤其是当地的移民局官员对此是防之又防,这会对国家形象造成不良影响。中国每次与外国签署旅游协议时,都会商讨可能出现的非法滞留问题。说到这里,我想到两件事,一是,日本在对中国开放旅游目的地10多年之后,现在刚刚开始自由行市场,这个缓慢的进程就是出于这个考虑;此外今年6月17日,中国公民赴美团队旅游正式启动。为了这一天,中美两国苦谈四年之久,其中担心中国游客滞留美国不归就是影响两国谈判进度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了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对“偷渡”的惩罚力度、对旅行社加强监管,同时,在全社会树立自力更生、自尊自爱的精神,也显得尤为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