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唐人街牌楼落成 传承中华文化促旅游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渥太华唐人街牌楼落成 传承中华文化促旅游发展

2010年10月22日 08:5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渥太华居民在唐人街和舞狮合影,与华侨华人一起庆贺中国农历虎年春节的到来。(新华社/张大成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加拿大渥太华市10月7日举行隆重典礼,庆祝唐人街牌楼落成并揭幕。这个牌楼是具有典型中国皇家风格的建筑,在北京的故宫和颐和园均能看到同一样式的牌楼。

  华人期待20年

  旅加华人期待已久的加拿大渥太华唐人街牌楼终于落成,渥太华华人社区为牌楼的筹建共花费了20余年时间。目前,除了首都渥太华外,温哥华、多伦多、蒙特利尔和温尼伯市唐人街均建有壮观的中国牌楼。

  加拿大《明报》报道说,唐人街牌楼是渥太华和北京的联合项目,由唐人街商业促进会及其属下的牌楼委员会全权负责筹款和建设,这项目受到联邦政府和省政府25万加元的振兴经济基金支持,渥太华政府提供30万加元,超过50万加元来自企业和个人捐款。作为北京市和渥太华市的姊妹城市项目,渥太华唐人街牌楼也是纪念中加建交40周年的厚礼。

  唐人街位居市中心,其所在街道的正式名称叫萨默塞特西街,长约1公里。牌楼位于渥唐人街的东口,宽12.8米,高12.63米,为两柱九楼结构,门前卧一对大石狮。牌楼顶层有九层金黄色的琉璃瓦。根据中国的传统,由五种重金属(金﹑银﹑铜﹑铁﹑锡)制成的五枚钱币和五色线(红﹑黄﹑蓝﹑白﹑ 黑)嵌入了牌楼的主体,以象征五谷丰收和国泰民安。

  促进旅游发展

  渥太华举行唐人街牌楼今年4月22日开工修建。渥太华市长奥伯兰说,唐人街牌楼给渥太华增加了富有中国文化传统的新地标,将推进渥太华旅游业的新发展。

  渥太华是加拿大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作为加拿大第四大城市,无论从城市规模还是国际知名度看,渥太华都比不上多伦多和温哥华。但它依山傍水、风景秀丽,有“花园城市”的美誉,吸引了很多加拿大人居住,每年还有数百万的游客到此观光。

  华人移居渥太华已有百年历史。在华人勤奋打拼和其他族裔移民的共同努力下,渥太华唐人街渐渐发展起来。现在唐人街上有120多家店铺,以华人经营的居多,涉足的行业有餐饮、百货、珠宝、中医中药、美容美发、服装店、旅行社等。其中,仅餐饮业就有上海饭店、羊城小馆、扬子江饭店、珠城酒楼等大小十几家中餐馆和日本料理、韩国烧烤、越南河粉等数家亚洲国家特色餐馆。

  元宵节和端午节前夕,唐人街的超市就开始出售各式各样的元宵和粽子。如果想自己动手,可以在这里买到原材料,糯米粉、红豆沙、黑芝麻、粽子叶、红枣,浓浓的节日气氛也缓解了思乡之情。

  传承中华文化

  随着华人移民的增加,华人地位的提高,华人逐步融入主流社会,加拿大政府也越来越重视华人的贡献。总理哈珀在虎年春节发表贺词,向在加拿大的全体华人以及共度中国春节的其他亚裔人士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说,在全世界十几亿华人共同庆祝新年的时刻,全加拿大的华人也喜迎虎年来临,这是一个充满期待的时刻,也是承认华人对加拿大重要贡献的时刻。此外,老虎所体现出来的勇敢、拼搏、自信将激励加拿大在新的一年里继续前进。

  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华人,渥太华政府的官方网站已经开通了中文页面,中文已经成为英语和法语之后的渥太华第三大语言。渥太华的几所高校是中国学生的留学热点,渥太华大学、卡尔顿大学、亚岗昆学院和拉塞特学院的工程、建筑、自然科学、商业、公共管理、行政、英语和法语等专业每年吸引大量的中国留学生前来就读,很多人完成学业就留在了这里。

  华人也努力在渥太华把中国文化传承。这里的华人保持着过端午节的习俗,端午节划龙舟近年来成为当地一项重要活动。今年渥太华龙舟节是第十七届,在美丽的月亮湾举行,加拿大各地190支龙舟队、5000多名运动员以及6万多名观众参加了这项“中国风情”的水上狂欢节。(王丕屹)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