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昌钰:警察+记者+科学家 多样经历造就华人神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李昌钰:警察+记者+科学家 多样经历造就华人神探

2010年10月22日 09: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 美籍华裔刑事鉴识专家李昌钰。  中新社发 陈钢 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美国,华人神探李昌钰改变了很多孩子的理想,他们不再渴望当总统,而是希望长大后成为李博士。李昌钰有一大串头衔:“现代福尔摩斯”、“物证鉴识大师”、“科学神探”、“犯罪克星”,等等。

  据统计,李昌钰参与调查的案件高达8000多件,其中不乏一些世界级名案——像辛普森案、肯尼迪被暗杀案等。近日,李昌钰在第一届中国大连国际法医大会上接受了中央台记者张四清、贾铁生的专访,畅谈国际犯罪呈现了哪些新趋势,以及他破案背后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李昌钰博士介绍,21世纪以来,很多案件已经不是局部性的犯罪案件,一个案件背后很有可能就隐藏着一个国际性的犯罪组织。

  李昌钰:最近我们发现好像他们抓了一个(按摩院),就是在我们那州抓了一个按摩院,黄色按摩的。结果发现做按摩业的是被人口走私进来的,那些小姐是从苏联、中东、大陆来的,而走私这些人就是国际黑社会组织的,这些黑社会组织之后他赚的钱是买毒品,他买毒品的时候要枪支,然后卖毒品赚的钱要运到别的地方叫洗钱,所以你想一想就是整个变成一个国际化了。

  在采访中,李昌钰教授讲了一个他曾经破获的案子。美国华盛顿附近曾经有14件连环枪击案,13个人被打死。华盛顿附近满城风雨。当时美国联邦调查局专家到现场很快就做出了判断。

  李昌钰:请了专家,联邦调查局。他一看,他说,白人,因为什么呢,美国白人玩枪的多,所以白人。第二个他说大概是军人,受过军训的,为什么呢,他用的枪是自动枪支。第三个,这个人一个人住,因为人一多就会讲出来。

  结果,李昌钰用鉴识学的办法给出的答案与美国联邦调查局专家截然相反并成功破案。

  李昌钰:结果当地的局长来找我,博士你看看怎么样?同意不同意?我说,黑人白人中国人不知道,这个看不出来。这个案件绝对是两个人,不可能一个人,为什么呢?因为自动武器跳弹很远,他一个人在那里瞄准开枪他哪有时间找弹壳,一定另外有个人给他捡起来,14个案件只有一个案件找到弹壳,所以因此后来侦破果然是两个人,不是一个人,不是白人,是两个黑人,并没有受过军训。

  李昌钰认为,针对越来越新的犯罪手段,各国需要共同探讨如何应对。

  李昌钰:大家讨论一下我们每个国家用什么办法,将来怎样样能够整合变成一个世界性的组织。因为鉴识科学在国外越来越重要,任何案件都要找物证,要让物证讲话,物证能不能用人工智慧、资料库找到原始的。

  今年72岁的李昌钰当过记者、警察、也当过科学家,多样的经历为他后来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也让他在美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一条路。

  李昌钰:其实做记者,我起先做警察,因为我做警察的时候能够熬夜,能够写现场报告,所以做记者自然就会。做记者我报道的时候是同样并没有断掉做警察的是一模一样。到后来到了美国当然做科学家,但我又回到了原来的本行警察、记者、科学家加在一起。所以很多人问我在美国为什么这么多白人你能出来,我说我这个生涯(英文)在加上个教育,这四样混在一起,所以变成能够发展(英文)自己的一条路。

  警察、记者、科学家三个职业,再加上教育的积累,李昌钰的神探之路经过了勤奋的沉淀。李昌钰此前在说到选徒弟的标准时也如此表示,他说“我选门生,‘勤奋’是最重要的标准,只要真的勤奋了,哪怕达不到目标也没关系。”看来,想成为李博士的人们,还是从勤奋用功开始吧!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