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中医前景见曙光 大学获办中医学士课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中医前景见曙光 大学获办中医学士课程

2010年10月22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霹雳中医药学院开办5年制的中医课程,造就了无数中医师人才。
怡保佛教仁爱中医医院每逢星期日及星期三,设有赠医施药义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报道,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宣布批准拉曼大学申办以中文为主要教学媒介语的中医学士学位课程后,已让大马的中医前景见曙光,而霹雳州民办中医学院校希望与此同时也应保留数十年以来在大马默默耕耘的民办中医学院,同时因国内也没有中医医院,所以担心这些毕业生的出路也较受到局限。

  刘维纲:学生来源是问题 全日课程不易推行

  霹雳中医学院院长刘维纲接受访问时说,政府批准拉曼大学开办中医课程是一件好事,不过希望有关中医课程,要具备2个素质的教育目标,即学生拥有高中毕业程度以及培训的设备充足。

  他说,高中教育程度的毕业生,比较容易吸取这学习性的学问,同时也要有图书馆及实验室的设备。

  他相信政府要开办“全日制”式的中医学比较不容易推行,而学生来源是首要问题。

  84人报读

  “霹雳中医学院是一间非盈利的中医学校,以开办‘黄昏班’为主,学生来源分别来自各行各业,不分年龄,在职人士占了80%,因此在晚间报读人数共有84人,并有9名中医教师。”

  他说,一些药材店业者也送孩子到来就读,以继承祖业。

  霹雳中医学院是是在1968年开办,已开办42年之久,栽培了300多名中医师。

  他坦言一旦政府开办中医课程后,民办的中医学校将会受到很多的管制 。

  陈贵荣:栽培更多人才 双管齐下延续传统

  怡保佛教仁爱中医医院院长陈贵荣则认为,高等教育部批准拉曼大学院开办以华语授教的中医学,原则上是一件好事,无形中提升中医教育,带来更有层次办学方针,也栽培更多中医人才。

  他相信在政府致力培训合格的中医师的情况下,将让大马中医师在未来有更开明的前途。他说,该院附属于仁爱中医培训中心,开办至今已有4年,目前拥有10名中医教师(包括他本人),其中8名中医教师为硕士学位,另2名为西医教师。”

  他继说,该中医培训中心是黄昏班,上课时间是从晚上7时30分至10时,学生人数共有40人,5年课程的第二年级开始,学生就开始临床实习,包括针灸、康复治疗及识别中草药。

  出路较局限

  询及他对政府将开办的中医全日班是否在招生方面不容易时,他表示当局在招生方面会比较少,因为许多理科班毕业的学生,都会迈向西医,毕业后出路比较广,而中医的出路就比较局限。

  他希望政府在开办中医学院的同时,也使民间团体开办的中医学院也保留,继续双管齐下培训中医师,让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传统中医能够百花齐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