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小伙凭功夫闯荡俄罗斯:一招击退“洋踢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小伙凭功夫闯荡俄罗斯:一招击退“洋踢馆”

2010年10月22日 10:34 来源:上海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黄太成,出生于1982年的中国青年,凭着一身真功夫在圣彼得堡闯出了一片天,多次打退前来踢馆的俄罗斯挑衅青年。如今,俄罗斯朋友称他为“圣彼得堡的功夫名片”,而他自己则想像叶问那样,一生致力于武学,为中国功夫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男儿责任”。

  “家学渊源”

  80后“功夫名片”

  初见黄太成,只觉得此人猿臂蜂腰、面如冠玉、眼如皓星、温文尔雅却又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气势。生于1982年的他是福建福州人,父亲黄榕生为福州著名拳师、中国武术六段,拥有弟子2万余人。黄太成4岁时便师从其父,18岁起即成为武术助教,20岁取得教练证书。

  2005年,黄太成考取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文化艺术大学的硕士,主攻社会学方向。目前,他就读于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研究院,是社会学专业的博士。看似与武术不搭界的专业,在黄太成看来却颇有联系:“简单说,社会学是一门需要琢磨的学科,需要调查、实践、求证、分析、总结然后研究对策,为解决社会问题提供参考方案,它与武术有太多相像之处!”

  初到俄罗斯,黄太成勤奋好学,短期内即顺利通过语言关,良好的俄语基础使得他的学生不只限于华人圈,而是拥有大量俄罗斯拥趸。如今,在俄罗斯彼得堡中国中心担任太极拳教练的黄太成已有中外学生千余人,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城市的各大武术俱乐部及健身中心竞相邀请其前往授课讲学,更有众多俄罗斯家庭争相高薪聘请其为自己孩子的中国武术教练。虽然只是个80后,黄太成却已被圣彼得堡武术界称为“功夫名片”。

  功夫小子,

  折服踢馆老外

  “俄罗斯人是比较排外的。”回想起初到莫斯科任教时,黄太成清晰地记得他教中国功夫的武馆不止一次遭遇圣彼得堡的俄罗斯青年“踢馆”。

  “很多俄罗斯功夫教练、功夫迷,哪怕曾经前往中国寻根的,都未曾有机缘找到真正的功夫高手,只是在公园或学校中遇到一些以修身养性、强身健体为目的而练习太极的老人。他们没有见过中国功夫实战的真正力量,故而偏狭地认为中国武术只是个神话,不少人抱着来看笑话、砸场的心理出重拳挑战,招招狠辣,恨不得一下致命。”

  黄太成告诉记者,每次他遇上这些人高马大、穿着皮靴皮衣的挑衅者,总是秉持武术友谊切磋的原则,借力使力,点到为止。这种淡定自若、不卑不亢、四两拨千斤的打法,让俄罗斯人见识了真正的中国功夫。“有一次,一个咄咄逼人的俄罗斯彪形大汉被我一招飞出数米远,在场挑衅的俄罗斯流氓全都傻了眼。”

  黄太成在教学生真正的中国实战功夫同时,仍不忘传授讲解中国武术的理念精髓,用俄罗斯人易懂的浅显比喻解说。在他的武馆,俄罗斯学生的武术礼节一板一眼、像模像样,平时见到黄太成,也会用抱拳、鞠躬等功夫礼节手势打招呼。

  如今,年轻的黄太成与俄罗斯学生形成了亦师亦友的关系,他的学生小到4岁、大到60岁,几乎囊括了各行各业的精英。

  侠骨柔情,

  情迷圣彼得堡

  美丽的圣彼得堡,既让黄太成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与价值,又幸运地找到了一生至爱。2005年,当朋友推荐黄太成去中国中心担任太极教练时,缘分也同时悄然而至。一位在中国中心担任汉语教师、热爱武学文静的中国姑娘令他倾心不已。而黄太成这位圣彼得堡的“叶问”也打动了这位中国姑娘。

  相恋几年后,黄太成果断求婚并回到祖国完成了婚礼。“虽然在海外留学多年,我骨子里还是很传统的。有幸找到心爱之人,应早日完婚,安稳归心,既顾及到家庭,又可专心发展事业,没有后顾之忧!”今年,黄太成喜得千金,刚为人父的他喜不自禁,说以后一定会教女儿武术,使其可以健身强体,至于女儿将来会否继承衣钵,他淡然地说道:“顺其自然!”

  28岁的黄太成即将博士毕业,问其未来的计划,他略为思考后告诉记者:“我想拥有自己的武馆,像我父亲一样,一生致力于武学,为中国武术的传播与发展贡献自己的‘男儿责任’!”(严姗隽 张文晔 发自圣彼得堡)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