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执法标准多变 华人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西班牙政府执法标准多变 华人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

2010年10月22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西班牙欧浪网10月21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指出,每年年底的西班牙政府针对所在区域进行的商家经营情况大检查行动,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已成为让诸多华商提心吊胆的“悬空之剑”。

  文章摘录如下:

  谁也说不清西班牙政府的执法标准是否是一年一变;谁也说不清自己所经营的店面是否达到西班牙政府制定的执法标准。 并且,在面对执法标准越来越严格、华人生意不断遭到执法部门处罚的同时,由于西班牙媒体的曝光、甚至个别当地媒体的歪曲报道,使得从今年开始,以中国人为代表的移民行为备受关注,在这种关注之下,原本个别违章、违法行为被越抹越黑、越放越大,逐渐使得这种个别行为代替整个华人经营行为,让老百姓产生“莫须有”的恶劣印象……

  巴塞华人理发店之殇

  巴塞罗那的华人理发店是继中餐馆之后,发展起来的一个有利于华人未来的具有区域性、专业性的行业。通过十几年的努力,华人理发业逐渐在巴塞甚至加泰罗尼亚地区站稳脚跟,并且一度获得当地百姓“低价格、服务好”的评价,随着从事理发业的华人不断增多,华人理发店为了增加收入,逐渐加入了按摩、泡脚等项目,且不论理发店里的按摩、泡脚服务的正宗与否,至少这些项目本是华人理发业拓展出来的一些分支项目,规范发展的话也具备一定的市场。但是,曾几何时,“按摩、泡脚”这一行当却逐渐成为个别华人理发店从事卖淫的幌子。

  据记者了解,在一家西班牙著名的情色论坛网站上,早有一些好色之徒将带有色情行业的中国理发店具体地址、服务内容和价格“张榜公布”,这不仅给华人的形象造成损害,同时也给警方对抓捕非法色情活动提供有效的证据。

  在去年年底的一次大行动中,位于巴塞市中心的几家华人理发店遭到巴塞警方和加泰警方的联合检查,虽然警方一再公布此次检查是针对从业行业人员资格、身份的一次行动,但是在将非法工人抓捕出理发店时,围观的大部分西班牙民众却为“警方抓捕华人非法卖淫罪犯”而拍手称快。

  从去年开始,巴塞警方和加泰警方加大对非法卖淫活动的抓捕,很多理发店虽然服务项目正规,但是也因此受到影响,因为百姓不管店里有没有色情服务项目,但是一旦自己的形象在这种行动中出现,甚至在西班牙媒体的镜头里出现,西班牙人是非常不愿意的,所以受这样事情的影响,前来华人理发店理发的西班牙人越来越少,甚至有的人知道年末会有针对性的检查,就干脆不来华人理发店消费,这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理发店的生意,更败坏了理发店的形象。

  今年的10月13日,巴塞警方再次召开行业大检查的会议,会议中警方不仅要求旅西华人能够配合工作,并且在一定程度上肯定华人为西班牙建设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表示有小部分华人违法经营、违规经营,并决定在今年加大处罚力度。

  一方面是西班牙政府部门加大处罚力度,对华人理发店从业整体进行严格检查,一方面是西班牙百姓通过媒体的曝光,已经对华人理发店产生偏见和误解,甚至带着一种憎恨的心理随时窥视着华人理发店的一举一动,并决定自己的消费观,这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不仅影响到华人理发店的收入,也同时成为华人理发业的发展之殇。

  各行各业都受到窥视

  如果说华人理发业的发展受到色情行业的影响,从而引起除政府以外,甚至是百姓的关注。那么细心之人可以完全从今年西班牙各大电视、报纸的曝光率看出,西班牙整个社会各个阶层,甚至是百姓都加大对华人的关注力度。

  从今年ABC报纸上刊登的《中国人正在吞噬西班牙市场》一文,到前不久加泰某网站论坛对华人发展的讨论,以及由于WOK餐的影响,加泰海鲜餐馆业拟通过议会将WOK餐的审批程序从中餐馆审批程序中单独拎出来进行审批……这一切都表明西班牙从政府到百姓,时刻在关注着中国人的发展,并且对于华人发展中违法、违规行为已经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在逆反心理,甚至部分民众“以点带面”地认为华人从事的所有行业都是违法的。

  从2008年开始,西班牙政府开始对马德里市区内从事食品店行业的华人进行多频率、大规模的检查,对于非法进行售酒的店面处以最低3万欧元的罚款。这一方面表明西班牙政府针对华人从事的行业开始加大监督,同时也开始针对华人的发展加以限制。

  在该检查行动中,有许多受到处罚的食品店主抱怨道:“西班牙政府不给华人食品店批复售酒许可令,但是食品店最大的收入就是出售酒水,所以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偷着卖酒水,不得不违规经营。”听起来,这似乎是一句抱怨,但是从未有人归根溯源地想过西班牙政府为什么会不给华人批复售酒许可令、对售酒的华人食品店又处以高额的罚款。很多人认为这是经济危机情况下,政府为了从“一夜暴富”的中国人身上捞钱,以弥补政府的财政紧张。也许,这是一个理由,但从2008年至今的很多事情发展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西班牙人社会正如许多侨胞所想“社会充斥着大量的中国商品和中国店,已经无法摆脱这些商品而继续生存。”但是政府却在不拒绝这种生存方式的基础上,依靠着社会的关注,一方面堂而皇之地肯定着华人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一方面利用着政府部门、媒体和社会随时随地地监控、关注着华人的发展,并时刻做出政府行为,以各种理由控制着中国人如“蝗虫般”地发展。

  时刻受到监督的华人发展之路

  纵观旅西华人从事的行业,基本上是以食品业、百货业、批发业、理发业及酒吧为主,在这些行业的发展过程中,大部分华人都安守本分地按照西班牙法律打理着自己的生意,从而在此生活、扎根。但是,少部分华人的不规矩行为,却偏偏使得华人从事的各种行业被蒙上阴影。这些阴影不单单让政府部门抓住“把柄”,使得违法、违规的华人生意受到处罚,同时使得华人的形象在百姓眼里大打折扣,加上平时个别华人露富、现富的行为表现,因此爆发针对华人的不利言论的出现。

  中国人一向以安守本分、勤劳低调,以半自闭的形式生活在西班牙整个远离故乡的土地上。这种性格从一定程度上给中国人的致富打下基础,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中国人的发展。“不要以为西班牙人看不见中国人的一切”!中国人的一举一动,随着发展的脚步,在随时受到西班牙政府、社会、百姓等各个国家阶层的监督和关注。

  经济危机给西班牙政府、西班牙社会带来很大程度上的影响,无论是政府财政还是国民收入,都已经跌到最低谷。时隔经济危机爆发近3年时间,这种影响不仅仅让西班牙人在经济上不得不勒紧裤腰带生活,更使得百姓的眼光要盯紧周边一些非西班牙本土移民的行为。毕竟,一个民族到了影响自己生存的时候,必须要做出一些手段来监督和限制影响到自己生存的身边各种对他们来说的一些“不利因素”。在这种时刻受到监督的环境下,中国人的发展是否能像以前那样“一帆风顺、推波助澜”,华人如还是抱着对周边发生的种种不闻不问或者幼稚地认为“西班牙人的事情不用关注”等思想,那华人最终的发展之路将会是什么样,想必没有人能说清楚。(徐凯)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